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今日下葬 现年81岁的弟弟阿卜杜拉继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北京时间1日下午3时15分左右,沙特阿拉伯电视台忽然播出画面:成千上万人身穿白色装束,在麦加天房祷告,诵经声高扬。

  沙特新闻部长稍后通过电视台正式宣布,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病逝,享年82岁。

  阿盟首脑会推迟

  法赫德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左右病逝于利雅得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今年5月,他曾因高烧和肺部积水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王室成员立即在王宫集中。法赫德同父异母的弟弟、现年81岁的王储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继任国王,沙特国防大臣、现年77岁的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同时被立为王储。

  阿拉伯国家联盟随后也宣布,原定两天内在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推迟。

  法赫德国王逝世消息传出后几分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涨至每桶61.11美元,创两星期以来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说,新国王不会改变沙特现行原油出口政策,但法赫德国王去世消息仍然引起市场不安。

  沙特王室宣布,当地时间2日下午3时左右,法赫德国王将安葬在利雅得市中心墓地。

  沙美关系一波三折

  早在20世纪80年代,沙特出资帮助美国在阿富汗培训武装力量,打击苏联军队。90年代,海湾战争中,沙特充当盟军桥头堡。白宫发言人称沙特驻美国前任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是“美国亲密、坚定的朋友”。

  2001年“9·11”事件发生,调查结果显示,19名劫机犯中15名来自沙特,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蒙上阴影。

  美国在伊拉克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萨达姆政权的威胁不复存在,很快调整它在海湾地区的军力部署,把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指挥中心从沙特迁往卡塔尔。从表面看,沙特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已经明显下降,沙美关系进一步降温。近年来,沙特人对美国中东政策日益不满,民众要求美国减少在沙特的驻军人数,撤出或关闭在沙特的军事基地。

  法赫德晚年病痛缠身

  法赫德国王与美国并肩作战的反恐政策,遭到国内保守派和极端势力反对。自2003年以来,沙特发生多起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国内安全和投资前景令人担忧。

  法赫德国王1995年中风以后,身体状况一直不佳。接受多次手术之后,他不得不坐轮椅,因而把国家日常事务交由王储阿卜杜拉处理。他只在王室成员陪伴下会见少数重要客人。当阿卜杜拉王储出国访问时,法赫德才出席内阁会议。

  新国王已摄政10年

  法赫德国王1995年得了中风后,就成了沙特名义上的统治者,事实上的领导人是其弟阿卜杜拉王储。

  沙特政府一般允许外国贵宾与法赫德国王短暂会见,一旦电视台拍摄好会见的镜头就赶紧结束会见。在电视镜头中,法赫德国王坐在宝座上,或者对来访者伸出手来表示欢迎,或者喝口咖啡。

  在掌握大权之前,阿卜杜拉对沙特与偏袒以色列的美国结盟并不满意,但在掌权后他审时度势,只好继续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并两度造访布什在得克萨斯的农场。

  在2003年5月沙特首都利雅得西方人居住区遭到袭击后,阿卜杜拉王储带领沙特政府对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以及本·拉丹的追随者进行了一系列打击。

  在继任国王后,阿卜杜拉任命国防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新王储。苏丹1928年生于利雅得,是法赫德国王的胞弟,也是阿卜杜拉的同父异母弟弟。(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