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可能需要太空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38 深圳晚报

  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7月31日表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身上被发现有两块不规则的凸起,专家和工程师们正在就此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讨论。

  航空航天局飞行主任保罗·希尔透露,工程师们通过分析宇航员对“发现”号全身摄像和激光扫描后的图像,发现了这两块凸起的填充材料。这两个来者不善的“家伙”位于“发现”号机身脆弱的下腹部,一块凸出2厘米以上,另一块也凸出约1.5厘米左右。

  这些凸起属于隔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外表覆盖着能耐高温的陶瓷材料,其主要作用是填补隔热瓦安装后在航天飞机表面留下的细小缝隙。如果这些缝隙出现问题的话,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炽热的空气就可能烧穿机壳渗入内部,造成一场类似当年“哥伦比亚”号的悲剧。

  根据以往的飞行经验,这些填充材料不能凸出0.5厘米以上,而“发现”号上的填充材料已经超出了这个长度,因此在返航时很可能加剧空气摩擦,增加事故风险。

  如果确定两块凸起材料会对“发现”号返航构成威胁,宇航员将在太空中对其进行切断、切除等处理。当然,这也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修复”工作,在“发现”号原定的任务中,太空维修只是试验。(张春燕)

  作者:张春燕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