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防卫白皮书妄测台海军力,渲染我将获军事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内阁今天通过2005年度版防卫白皮书,有关台海两岸军力指出,台湾在2006年以前,海军、空军和地上部队还足以确保质的优势,但若不有效转换战力,则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幅军事现代化,2006以后,中国(大陆)将慢慢取得军事优势。据台湾媒体报道,这部年度防卫白皮书分析指出,两岸军力不应只以量的比较,也必须判断各种因素,包括:一、中国陆军虽拥有压倒性的兵力,但对台湾本岛的登陆攻击能力有限;二、中国海空军的数量虽占压倒性优势,但台湾在质的方面占优势;三、中国拥有短程弹道飞弹
,对台具有飞弹攻击能力。

  报告说,台湾基本的防卫政策是“防止战争”、“本土防卫”和“反恐及因应紧急事态”,为达成目标,其基本战略是“有效遏阻及固守防卫”。

  报告还说,两岸军力的比较不只是兵力、装备的性能或数量,还需判断运用态势、军队精练程度和后勤支援等因素来判断,基于这种角度,今后两岸军事现代化和美国军售台湾武器的动向值得瞩目,特别是中国军事急速现代化,不久的将来,台湾质的优势有出现重大变化的可能性。

  报告针对台海两岸关系指出,两岸由于基本立场有隔阂,正式对话还处于胶着状态,双方恢复对话有待相互让步,今后迈向和平解决问题的动向值得瞩目。

  报告说,两岸虽尚未实现三通,但加深经济关系和民间交流,两岸可望增进经济面的互助,中国虽表示不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但也表明不放弃动武的可能性。

  报告还声称,对两岸迈向和平解决问题的动向表示关切。(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