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昨日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0 扬子晚报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经过多年病痛折磨后,于8月1日凌晨在首都利雅得病逝,终年84岁。他同父异母的弟弟阿卜杜勒王储继位,成为沙特新国王。沙特王室随后宣布,当地时间2日下午3时左右,法赫德国王将安葬在利雅得市中心墓地。

  全球油价再创新高

  8月1日,沙特新闻大臣伊亚德·迈达尼在沙特国家电视台用颤抖的声音宣布声明说:“(沙特)王室以王储阿卜杜勒殿下和所有王室家人的名义,非常悲痛地宣布,‘两个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仆人’、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去世。”迈达尼只是说法赫德国王死于一种疾病,但没有说明病情。随后,沙特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进行的节目,开始播放《古兰经》经文。

  一名沙特官员说,法赫德国王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法赛尔国王特别医院告别人世的。法赫德国王于今年5月27日住进该医院,引起沙特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沙特官员当时急忙解释说,法赫德国王肺炎发作,并伴有高烧。法赫德国王逝世消息传出后几分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涨至每桶61.11美元,创两星期以来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说,新国王不会改变沙特现行原油出口政策,但法赫德国王去世的消息仍然引起市场不安。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当天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宣布,因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原定于本月3日召开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将推迟举行,具体日期要等各阿拉伯国家商议之后重新确定,但会议议程将不变。

  外交遭保守派反对

  法赫德国王1982年6月13日成为沙特第五任君主。在他执政期间,沙特在解决阿拉伯世界争端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沙特调停促成1989年的《塔伊夫协定》,结束黎巴嫩内战;参加1999年与利比亚的谈判,帮助消除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因洛克比空难形成的症结;2000年巴以首脑戴维营谈判期间,沙特力促时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拉法特接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倡导的和平协议。法赫德的政策遭到了不少国内保守派和极端势力的反对。

  二十世纪80年代,沙特出资帮助美国在阿富汗培训武装力量,打击苏联军队。90年代,海湾战争中,沙特充当盟军桥头堡。2001年“9·11”事件发生,调查结果显示,19名劫机犯中15名来自沙特,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蒙上阴影。

  1995年,法赫德国王患了中风,卧病在床。据美联社报道,探望者透露,他连与他握手的人是谁都认不出了。这样一来,他成为沙特名义上的统治者,而其弟阿卜杜勒王储成为事实上的领导人。

  政策不会有大变

  8月1日,阿卜杜勒王储在继任国王后,便任命了国防大臣苏尔坦·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新王储。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王储阿卜杜勒接任王位,对此外交人士认为,由于阿卜杜勒是一位温和的改革派,他主张对沙特的君主政体进行适度的改革,所以他的继任不会意味着沙特将在国家政策方面发生大幅改变。

  阿卜杜勒现在面临的挑战包括,油价较低,国家财政赤字居高不下以及因应以“基地”为首的恐怖主义威胁。尽管与较为亲美的法赫德相比,阿卜杜勒更像是一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但阿卜杜勒却一直在尽力恢复因为“9·11”而与美国产生裂痕的外交关系。在中东问题上,阿卜杜勒坚持维护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并曾公开指责美国支持以色列,为了解决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他还提出了一项土地换和平的提议。

  在国内经济问题上,阿卜杜勒一直在警告国民由于油价下跌沙特正面临着严峻的现实,并要求政府部门压缩开支。在改革沙特经济过于依赖石油行业这一问题上,阿卜杜勒提倡对资本市场进行全面调整,向西方国家的企业开放沙特的天然气行业。王辉昆仑石凌 春风

  链接:

  沙特新国王阿卜杜勒

  沙特新国王阿卜杜勒1924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前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已故国王法赫德的同父异母兄弟。1964年,阿卜杜勒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1975年费萨尔国王遇刺身亡后,阿卜杜勒进入政府,被任命为第二副首相。1982年6月哈立德国王病逝后,阿卜杜勒被立为王储,同时兼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由于法赫德国王年迈体弱,阿卜杜勒多年来一直代表法赫德国王主持王室和政府事务,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沙特国王法赫德昨日病逝(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