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高官称将电视直播萨达姆审判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40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何时审判萨达姆?伊拉克当局至今搞不定这个问题。7月31日,又有一名伊拉克高官称,萨达姆将在10月中旬以前受审,具体日期仍然难以捉摸,不过他透露,届时伊拉克将向阿拉伯世界电视直播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正义审判”。而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关键步骤——新宪法的起草,也让伊拉克当局焦头烂额。由于派系分歧,拟宪委员会本想多要些时间完善宪法内容。但是急于从伊拉克泥潭抽身的美国却没有这个耐心,频频向伊当局施压。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拟宪委员会无奈地向议会保证他们能按期在8月15日之前拿
出宪法草案。

  伊拉克将电视直播审萨过程

  伊拉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7月31日表示,他预计前总统萨达姆将在今年10月中旬前接受审判,届时,审判过程将向整个阿拉伯世界进行电视直播。

  据美联社报道,鲁巴伊是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伊拉克人将看到萨达姆“已经成为过去,已经随风而去”。鲁巴伊称,他希望萨达姆能在10月15日之前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公开审判。按照伊拉克既定的政治进程,伊拉克将在10月15日当天就伊拉克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伊拉克特别法庭官员此前曾表示,他们希望今年9月份能就1982年萨达姆涉嫌血洗巴格达以北杜杰勒村事件对其进行审判。这也是特别法庭对萨达姆提出的第一项指控。对此,鲁巴伊表示,这不是一个“政治审判”。

  他说,萨达姆届时将被禁止向公众“花言巧语,发表垃圾演讲,我们会将重点放在其罪恶的一面”。鲁巴伊同时强调,伊拉克人民将公平审判萨达姆,他受审时“控辩双方律师都会在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电视实时观看审判情况”。

  与此同时,伊拉克特别法庭也在7月31日澄清说,萨达姆日前在法庭上接受质询时并没有受到他人攻击。特别法庭否认了萨达姆律师团3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特别法庭尊重所有受到指控人员的人权,萨达姆28日在法庭上“既没有受到言语攻击,也没有受到身体攻击”。

  美国强令伊拉克新宪法如期出台

  由于伊拉克各派在宪法起草内容上仍然存在较大争议,宪法起草委员会7月31日表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宪法草案拟定工作。至于还要多少时间,各方说法不一,但至少需要增加30天。但在8月1日,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哈穆迪对议会表示,宪法草案可以在8月15日最后期限之前完成。知情者称,这是美国施压的结果。

  数周以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屡屡发出推迟警告,声称尽管90%的文件内容已定,但委员会的71名成员仍然无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比如伊拉克是否采纳邦联制、伊斯兰在新宪法中的地位、国家财富的分配乃至伊拉克的国名。

  由于无法达成妥协,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哈穆迪7月31日在参加该委员会一次会议期间表示,他将建议委员会要求推迟30天提交宪法草案。当天的会议结束后,一名委员会成员透露,他们采纳了哈穆迪的建议。据了解,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的库尔德代表要求延长6个月。但什叶派和逊尼派坚持认为,延长时间不能超过30天。

  但在8月1日,哈穆迪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他对议会表示,目前仅有一章宪法内容还未完成,预计10天左右就能搞定。他说:“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

  根据安排,宪法起草委员会的拟宪工作应在8月15日之前完成并提交议会审议,以便为两个月后进行的全民公决做好准备。如果委员会在宪法条款上有争议,可以要求延长制宪时间,但必须在8月1日前决定是否向议会提出延长制宪时间的申请。

  伊宪僵局急煞美国

  美国希望伊拉克宪法起草工作能够如期完成。他们寄希望伊拉克新宪法的诞生能为美军从明年开始大幅削减驻伊部队创造条件。美国催生伊拉克新宪法的着急程度已经到了“伊拉克一天不出新宪法,美国就一天不得安宁”的地步。

  7月31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克里斯蒂矢口否认伊拉克方面已经提出延长拟宪时间的要求。他说:“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还在碰头,我们知道他们正在取得进展。总统期待他们如期完成工作。”

  7月2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曾亲赴巴格达,敦促伊拉克方面按时完成拟宪工作,美国的急切心情由此可见一斑。据悉,一旦伊拉克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了新宪法,伊拉克新大选将在今年12月中旬举行。这样,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部队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在明年夏天之前从伊拉克撤军。从这个意义上讲,伊拉克新宪法推迟一天,美军就要在伊拉克多呆一天。

  7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与伊总统塔拉巴尼会谈时再次表达了美国的关切。他们俩的会谈一结束,塔拉巴尼立即要求宪法起草委员会“尽全力”如期完成拟宪工作。

  但是,心急往往吃不了热豆腐。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强迫宪法起草委员会在分歧仍然很大的情况下拿出一个各方都无法接受的宪法草案,那结局将是美国与伊拉克各派的疏远,从而导致他们在全民公决中抵制新宪法。新宪法被否决将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重大挫败,美军要想尽快从伊拉克抽身更将难上加难。(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