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54 扬子晚报
  他们生活在被时间遗忘的世界中,那里没有汽车,没有农用工具,也极少看到医院和学校。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内战和纷争,苏丹南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和平,然而这里的父母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是让孩子继续生活在传统的习俗里,还是为他们开辟一片新天地?家里惟一的支柱

  在苏丹伦拜克,10岁男孩巴克·马戈每天从牛群中起床,在他的头顶上方到处可见强有力的牛角,而在他两只光脚的旁边,则是一团团还冒着热气的牛粪。破晓时分,巴克熟练地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他的小手迅速收集着牛粪,并将它们整好。当牛粪团晒干后,巴克便将它们烧成灰,很快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刺鼻味道。而牛栏远远看去就像一座火山,不断冒着热气。为了赶走苍蝇,巴克在脸上涂满了一种灰色的粉,同时为了不让小虫叮咬牛群,巴克每天都要用灰和着牛尿涂抹在牛角上,他用舌头发出“嗒、嗒”的声音,这些身形是他四倍的大家伙很快围拢在他周围。

  在苏丹南部这种典型的游牧社会里,巴克显然是个得心应手的技术工。对他的家庭而言,他也是个重要的人物,他的父亲是个残废老兵,母亲则是种植高粱的农民。尽管巴克不会写也不会看,但他却是这个家庭中惟一拿工资的人。“有时我为他感到难过,因为他干的活太多了,”巴克的外祖母玛丽·阿约克说:“但牛是我们仅有的生活来源,巴克虽然是个孩子,但他就像一个男人,我为他感到骄傲。”

  而今,像巴克这样的儿童的命运可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内战和纷争,苏丹南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和平,尽管达尔富尔西部仍不太平,然而近来在这里发现的油田,也让这一直被忽视的土地上焕发出现代生活的光彩。

  当非洲其他国家还在冲突和暴力的阴影笼罩下的时候,苏丹的父母和领导者正在思考另一个严肃的问题:他们是继续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还是为下一代进入现代生活而准备?他们是继续将孩子们送进牛栏,在那里他们会学到如何挤奶、放牛,还是把他们送入学校学知识?“我想如果和平能维持的话,这些牛棚有一天肯定会消亡。”村民龚说到。接着他对小儿子说:“学点知识,当一名医生,文化人的手就不会弄脏了。”边说着,龚边看着自己涂满牛尿的手,那上面满是裂口。这个父亲还面临着另一项选择:该不该让他的儿子马库里经受这个部落传统的成人仪式:将六颗后牙拔掉,并在前额划四个口子,这些都是丁卡男孩准备结婚的象征。

  部落的族长已经告诉家长们要反对这项传统,因为这是一种差异的象征,对孩子们而言,这很难让他们和学校其他苏丹儿童打成一片。龚看着身边的儿子,他正穿件脏兮兮的棕色短裤,从桶里舀出新鲜牛奶大口喝着。龚坚决地说他不会让孩子遭拔牙和划脸的罪,“我已经下了决心,”他说:“学校更重要。”

  一个男人的工作

  这天,巴克正好领了工钱,这样他和朋友曼谷可以买早饭了。通常他们只是喝点牛奶,不过发工钱的日子他们可以买上一碗豆子。坐在小草屋里,两个孩子大口吃着油花花的豆子,都来不及讲话。他们走回牛栏的时候,一位穿着破旧裙子的老妇人向巴克伸出手乞讨一只烟。再往下走的时候,一个妇女拽住巴克的胳膊,问他能不能带她的女儿去牛栏里喝点免费的牛奶。巴克原本愉快的心情一下被打乱了,他低着头一路小跑地回到了工作地点。

  第二天,巴克的父亲阿尔佛雷德坐在家门口的树下,用抱怨的口气说到,和平并没有给他的家庭带来新希望,新政府没有给在战争中残疾的人任何补偿。阿尔佛雷德是在内战中不幸踩上了地雷而变瞎变瘸的。他担心这种和平能维持多久,如果他的孩子为了上学而放弃这份工作的话,这个家庭怎么办?同时这个国家又能太平多久?

  “在战争中,这里已没有几座学校了,牛就成了我们的生活学校,”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一名官员西蒙·库恩说:“而在和平时期,教育最重要,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靠着牛过活。”西蒙还说其他一些地区已经在改变,苏丹南部很快会变成另一个世界。

  然而对于巴克一个孩子而言,做一个男人的活实在太辛苦了,连续的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巴克到了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几天以后,巴克赶着牛群到了牛交易市场,每头牛的牛角上都有一个记号,几分钟以后,一些年长的人指出他弄丢了一头牛,“我不能要你的牛,”一名男子叫着。

  巴克知道伦拜克建了一所新的学校,他也想着有一天可以在那里上学。交易市场的官员告诉巴克说只有接受教育,才能变得有钱,巴克也想着以后成为一名商人或是在电台里工作,然而他家里没有钱让他上学,同时还非常需要他这份自称为“我这份小小的工作”的活。

  巴克的朋友曼谷一直在巴克身边说新学校的事,曼谷说他告诉父亲学校可以提供免费的午餐后,父亲便答应了他的要求。巴克一直假装没听到曼谷的话,继续工作。“你和我们一起去上学吗?”曼谷问到。“我不能,”巴克一边说着,一边将牛粪垒成金字塔状,“现在还不行。”

  镇子的诱惑

  阿兰尼克·马波尔是阿贡镇的一名挤奶女工,这里离伦拜克大概有半天的路程。在晚上工作前,她会挎着蓝色的塑料小桶,和朋友们炫耀似地走进牛营,在别人眼中,她们的工作甚至还带着几分神秘色彩。

  丁卡是这个地区最大的部落,对于孩子们来说,牛营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和刺激。他们可以用牛尿染发,也可以放开肚皮喝牛奶。他们可以观看斗牛比赛,也可以学习怎样钓鱼。同时少男少女们可以自由自在地调情,牛营中发展的婚姻很常见。比阿兰尼克年长些的女亲戚一直告诫她要安心留在这挤牛奶。如果她不听话而去寻求其他一些刺激的话,家里人害怕其他女孩也会步她的后尘,年纪稍大的年轻人应该承担更多工作,否则战争爆发的时候,他们会失去一切。

  在她们去牛营的路上,阿兰尼克和朋友要经过很多户人家,每家每户的牲口圈里都是牛,年长的妇女摇着葫芦发出有节奏的声音,步履蹒跚的小孩正呀呀叫着朝妈妈走去,而妈妈正掸走身上的灰尘,年轻的男孩手中拿着木棒打来打去,当阿兰尼克经过时,男孩们立即停下手中的动作,目不转睛地望着她们离去。很长时间,阿兰尼克很难想像另一个世界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牛就是我们的生活,”她说着,把一头小牛从母牛奶头下拉开,并把它栓在木桩上,接着她跪下身子挤奶,而她的朋友那亚尼亚正蹲在她旁边。

  在丁卡人的语言里,能干的孩子的名字都是和牛分不开的,阿兰尼克名字的意思就是“牛尿被晒干的地方”,同时丁卡人有100多个名称和短语用来形容牛的形状和色泽。

  当这些活干完后,这些女孩们便挽起袖子走出了牛营,这时橘黄色的太阳已经下山了,一轮满月挂在半空中。不少男孩开始赶着牛群游玩起来,他们在牛角上打上孔并挂上许多穗子,这时鼓声开始有节拍地响起,一些男孩开始唱起歌称赞自己家的牛如何之好。不过,阿兰尼克似乎已经对这里的男孩厌倦了,她正计划到伦拜克去卖点牛奶,而且那里有她喜欢的男孩。不久前他还是一个放牛人,后来他便去苏丹政府一个战后重建工地上干活了。

  两天以后,阿兰尼克满心欢喜地回来了。她看到镇子上开的学校,不过她的年纪已经无法让她再上学,阿兰尼克用卖牛奶的钱给自己买了条裙子,并要男孩也帮她出钱,“他照办了,”阿兰尼克带着胜利的笑容说到。现在,属于阿兰尼克的财产可不多:三条裙子、一张稻草席子、一个茶壶、一个牛奶桶、三个塑料手镯和一些皮筋。“我想镇上的生活可能要好一点,”她突然说:“那里的人看起来很干净,他们有广播,也有集市。”

  阿兰尼克重新打量起身边的男孩,这些男孩一点不关心身上穿的是什么,有时他们还会穿女人的裙子和外衣。而在伦拜克,让她心仪的男孩总是穿着整齐的棕色制服,并且有足够的钱请她去镇上的酒吧喝上一杯。“我想我会嫁给他,和他一起在那生活,”阿兰尼克宣布道:“过更轻松的生活,他可以挣钱。”

  然而对于阿兰尼克,谁能相信这个17岁的少女也面临着新的选择?伦拜克,那可是地区首府,一切都很繁荣,而在阿贡,阿兰尼克有手艺,同样也被人尊重,她会不会冒险离开她熟悉的环境而去嫁给一个镇上的男孩呢?

  四年前,当当地政府和反叛势力达成协议时,阿兰尼克有上学的机会,但她的弟弟也提出上学的要求。她的父母考虑了一下,便让她继续留在牛营工作,而把机会留给了弟弟。“现在是我要找丈夫的时候了,我能在哪找到他?可能就在伦拜克吧。”阿兰尼克说。林昀编译苏丹儿童熟练地用牛粪灰和着牛尿涂在牛角上,这样可以防虫叮咬。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10岁的巴克脸上涂着牛粪灰,这在当地是一种装饰。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巴克的一家人正在吃饭,对于这个贫穷的家庭而言,巴克的工作就是养活他们的饭碗。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阿兰尼克正在挤奶,17岁的她正想着嫁个好人家。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在仅有的空闲时间里,巴克和他的伙伴们嬉戏着,巴克的工作是看好80多头牛,对于一个10岁孩子而言,这可不是份轻松的工作。
苏丹养牛童的生活(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