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坛名人因无法承受媒体对其丑闻报道而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30 环球时报

  一位走红的政坛人物因扛不住媒体对其“丑闻”的狂轰滥炸饮弹自尽,此事震惊了全美,并引发人们对新闻道德的大争论。

  政坛名人饮弹自尽

  当地时间7月27日晚6时,一位西装革履的绅士来到《迈阿密先驱报》的报业大厅。他
走到一位年轻保安面前说:“请将包裹转交给专栏作家吉姆。”说完,他从布袋里掏出手枪对准自己太阳穴就是两枪。当警察闻讯赶到时,此人早已倒在血泊之中。随后救护人员迅速将他送往医院,但两小时后,此人不治身亡。这位开枪自杀的不是别人,正是迈阿密政坛名人、最有希望出任下届市长的亚瑟·迪尔。

  现年59岁的非洲裔美国人迪尔在当地从政15年,是迈阿密乃至华盛顿政界小有名气的人物。据报道,美前总统里根在任时曾点名要迪尔担任交通部长一职,但遭婉拒。此后,迪尔一直在迈阿密政坛摸爬滚打,主要负责贫民区改建,因此在当地选民中极具人气。多年来他一直担任迈阿密市政厅专员,是当地最具实力的政治人物之一。据先前一项民调显示,迪尔的支持率极高,绝对有资格成为下一任市长,有“未来市长”之称。

  官司缠身丑闻不断

  令人不解的是,这位仕途看好的政坛红人为何选择自杀?其实,早在1997年,迪尔的名字就与各种“丑闻”联系在一起了。这两年,迪尔更是官司缠身、丑闻不断。除佛罗里达州对他提出“腐败、受贿”等指控外,两周前联邦大陪审团以“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对他提出了26项指控。据报道,今年迪尔已三次被逮捕。另据报道,他还涉嫌从承包工程中捞取好处,在一项价值2000万美元机场建设合同中得到了5.9万美元的“好处费”,如罪名成立,迪尔至少被判徒刑100年。另外,迈阿密下属的一个县检察局准备起诉迪尔涉嫌从公交广告合同中收受回扣。

  面对指控,迪尔大声喊冤,他发表声明说,事实没有调查清楚前就撤他的职是“不负责任的”。据报道,迪尔自杀前一个半小时内,给好友吉姆打了两次电话,倾诉自己面临的法律和财务危机。

  媒体“造谣”惹的祸?

  当地媒体铺天盖地的大篇幅报道,让迪尔彻底绝望。美国第六大报纸《迈阿密先驱报》一直对迪尔的“案情”进行跟踪报道。巧合的是,就在迪尔自杀当天,《迈阿密新闻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迪尔传奇:贿赂的故事》,这篇长达14页的报道详细描述了迪尔如何与航空公司串通,如何和毒贩狼狈为奸。其中最让人震惊的是,迪尔还与男妓有染。但许多报纸的评论员事后表示,这篇报道已经大大超出了普通政治报道,完全是人身攻击了。

  据《迈阿密先驱报》28日报道,迪尔的家人无法接受亲人自杀的事实,称迪尔是被媒体逼死的,发誓要向媒体讨个说法。尸检的结果表明,迪尔的血液中有大量酒精和大麻成分,显然最近几周迫于压力,他又酗酒又吸大麻。

  对此,美国著名法律心理学专家指出,负面新闻对人———尤其是公众人物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它会给人带来想像不到的巨大压力和痛苦,足以让人精神崩溃。迈阿密当地一些律师表示,所谓的舆论监督,在一定条件下不过是政客和对手对新闻的操纵。美国的新闻记者虽然号称“无冕之王”,但也不能捕风捉影、为所欲为。迪尔的死,引发了人们对美国的司法制度、伦理道德、新闻道德的深入思考。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1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尚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