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外交官之子在华沙遭群殴 普京震怒要波兰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7 温州新闻网

  8月1日,在多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孩子在波兰首都华沙遭殴打后,俄罗斯盛怒之下要求波兰政府进行道歉。分析人士称,这将令本来就龃龉不断的俄波双边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

  群殴打出脑震荡

  据俄媒体报道,今年7月31日晚,大约15名留着光头的波兰人在华沙一个公园附近袭击
并殴打了3名俄少年。这3名16-17岁的少年是俄罗斯驻波兰外交官的儿子。

  俄大使馆的一名医生透露说,其中2名孩子被打成了轻微脑震荡。不过,目前他们的病情已经稳定。另有报道说,波兰警方正在询问受害者,希望能够确认嫌疑人的身份。

  有报道称,这起袭击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施暴期间,行凶者高呼反俄口号。随后他们抢走了孩子们的钱和手机,驾车逃离了现场。

  普京总统很生气

  英国《卫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本国公民在波兰被殴打一事很生气。普京1日发表讲话,谴责这起事件是一起“不友好的行为,只能被称为是一种犯罪”。俄外交部发言人鲍里斯·马拉霍夫随后表示,俄罗斯方面正在“等待(波兰的)官方道歉”。

  马拉霍夫披露说,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召见了波兰驻俄大使,并告知波兰大使,“发生在华沙的这起不光彩的事件不能被简单地视为偶然”,该事件与“最近波兰的反俄情绪”和“波兰政客散布的不友好言论”有着“明显关联”。俄罗斯认为波兰要对两国关系恶化负责,要求波兰对殴打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保证加强安全措施。俄罗斯驻波兰大使馆则向波兰外交部提交了抗议照会,称这一事件是“不可接受的”。

  波兰称普通犯罪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海茨科对俄罗斯孩子被殴事件“深表遗憾”,但没有作出正式道歉,也否认该事件有政治动机。海茨科说:“发生这样的流氓和抢劫行为,我们深感遗憾。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这起事件没有政治或国际背景,这是一起普通犯罪。”他同时表示,波兰将“竭尽全力抓捕和惩罚那些袭击者”。

  冷战结束后,波兰在外交上采取向西方靠拢、疏远俄罗斯的政策,特别是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后,俄罗斯-波兰关系一直比较冷淡。期间,俄波关系经常受到一些不愉快事件冲击,导致两国时不时“互相驱逐外交官”。2000年,波兰就发生了俄驻波总领事馆受到歹徒冲击的事件。唐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