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宇航员将太空行走 修复航天飞机腹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宇航员将太空行走修复航天飞机腹部(图)
  这张图片显示了“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凸起。(美联社图片) NASA决定:在太空修复凸起部位

  综合NASA、美联社8月2日报道,由于“发现”号机身的腹部上被发现有两块凸起材料,可能对航天飞机返航构成威胁,航空航天局专家1日进行了紧张的研究和讨论,并最终决定:宇航员有必要到舱外修复“发现”号航天飞机,这项任务将在第三次太空行走期间进行。

  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副经理维恩·希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航天飞机隔热瓦的缝隙填充物进行了详细研究,1日深夜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那两块凸起是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现在没有人熟悉在如此高度和速度情况下的气体力学。”他坦言,对于航天飞机出现的这些故障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专家们还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所以不能忽视。希尔表示:“在航天飞机返航时,宇航员可能平安,也有可能发生某些不幸的事情。”

  此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根据宇航员拍摄的图像,发现在航天飞机脆弱的机身腹部有两块凸出的填充材料,靠近机鼻部位。其中一块材料凸出约2厘米多,另一块也凸出约1.5厘米。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填充材料不能超过0.5厘米以上,否则易导致航天飞机机身过热并出现解体,造成一场类似“哥伦比亚”号的惨祸。

  航天专家透露,过去,只有在航天飞机着陆后才发现这种缝隙填充材料凸出的情况。尽管以前航天飞机带着这样的问题曾经多次安全着陆,专家还是在认真研究现在的凸起是否会影响“发现”号重返地球大气层。按目前的计划,“发现”号将于8月8日返回地面。

  因为考虑到这两个凸起可能成为“毒瘤”,给“发现”号返回地球之行增加风险,航空航天局还是决定在原定的最后一次太空行走任务中,给宇航员增加一项太空修复任务,以确保机组人员安全返回。

  宇航员:8月3日勇敢尝试

  根据航空航天局的决定,8月3日,宇航员将再次进行太空行走,其间,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将担当“前所未有的”大任———对凸出的隔热瓦缝隙填充材料进行切除或修复。

  在航天飞机的历史上,宇航员从来没有到过正在太空运行的航天飞机腹部,更别提进行大工作量的维修了。所以,此次任务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宇航员过去也从来没有执行过类似修复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有专家担心,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时有可能破坏航天飞机脆弱的隔热层,从而导致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对此,负责太空行走的任务官员辛迪·比格利表示:“目前每个人最关心的都是不要对航天飞机造成损坏。”但她强调:“事情没有严重到那种程度,所有的太空行走都有风险,只不过这种修复工作我们以前没有做过而已。”

  按照制定好的修复工作计划,8月3日,罗宾逊将站在空间站的机械臂上到达航天飞机的腹部。这条机械臂全长约17.4米,可以在太空中灵活地弯曲和操作。

  维修时,罗宾逊将扮演“外科医生”的角色,给“发现”号做手术。他将戴上手套,先试着用手直接把两块凸起拔掉;如果这样不行的话,他会再用镊子将凸起部分夹住,用小锯子把它锯断;如果还不行,他再用剪子将凸起部分剪掉。

  罗宾逊在进行维修时,“发现”号其他宇航员及地面控制人员将通过机械臂摄像头进行现场监控和指导,但一同进行太空行走的伙伴野口宗千则无法看到他。为了完成这一史无前例的任务,航空航天局取消了原定3日太空行走时进行的维护空间站任务。

  8月1日下午到晚间,宇航员罗宾逊和野口宗千进行了第二次太空行走,并在此过程中更换了一个失灵的陀螺仪。这次的成功操作,为即将进行的第三次太空行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太空工具”来帮忙

  面对在太空中修复“发现”号的重大决定,人们都心存忧虑。毕竟在太空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何况要完成一项从来没有训练过、进行过的修复任务!

  不过,航空航天局也是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上述决定的,“发现”号宇航员携带的一整套“太空工具”将使这项艰难危险的工作变得可能。

  据悉,此次“发现”号宇航员带上太空的工具,包括手提式红外摄像机(用于扫描隔热瓦,以便发现裂缝)、手提式温度传感器(用于测量机翼和修补材料的温度)、填缝枪等等。这些工具不仅可以让宇航员戴着手套也能操作,而且将给艰难的太空修复工作提供帮助。(张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