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吸烟 误己亦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专电对试图阻止青少年吸烟的人士而言,现在又有一件“新武器”可用。美国最新研究发现,青少年吸烟,即便被动吸烟,也增加罹患代谢综合症的风险。

  代谢综合症属于常见病症,症状为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前驱糖尿病。

  据美国心脏学会估计,4700万美国成人患有代谢综合症,他们罹患心脏病、中风和糖
尿病的几率因此大大增加。这些隐疾与成年人肥胖和吸烟相关。

  美国《循环》月刊1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对青少年而言,自己吸烟或者接近吸烟者,发生代谢综合症的风险同样不低。

  作为全国卫生和营养状况调查的组成部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2273名年龄在12岁至19岁之间的青少年展开了调查。

  主持研究的纽约罗切斯特大学迈克尔·韦茨曼博士对调查结果进行研究,发现5.6%的青少年患有代谢综合症,其中1.2%的人没有接触香烟。

  在血液检测把可铁宁水平与吸烟相联系的人群中,超过5%患有代谢综合症。主动吸烟者中,8.7%罹患相同疾患。

  这种情况在超重青少年中更为严重。研究人员发现,23.6%的超重青少年烟民患有代谢综合症。

  在不吸烟群体中,2/3的人血液中可铁宁含量在每毫升0.05到15毫微克之间。这表明他们受到二手烟侵害。

  “这非常具有隐伏性,因为你真的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产生这些并发症。”韦茨曼说,“问题在于,17岁少年理解这些30年后出现的并发症存在困难。”

  韦茨曼说,青少年与吸烟者在一起,显而易见也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他补充说:“他们吸烟不仅伤害自己,还在伤害他们的朋友。”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统计,大约16%的美国儿童和青少年超重。韦茨曼说:“在这个群体中,减少二手烟和主动吸烟均属十分重要。”

  他强调:“即便你不超重,即便你是成年烟民,你也具有出现向心性肥胖的倾向。”

  向心性肥胖又称腹型肥胖,意味着脂肪堆积在各个器官周围。与皮下脂肪相比,腹型肥胖能够诱发更多疾病。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