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历史倒车没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日本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了有关二战结束60周年的决议,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日就此答记者问时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邻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理应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孔泉指出,令人遗憾的是,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国内的某些政治势力却在竭力否认、淡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这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是没有前途的。

  据悉,日本众议院2日下午以多数赞同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战后60周年决议”。该决议在谈到对历史的认识时根本没有提及“殖民地统治”“侵略行为”等字眼,对历史反省的态度比1995年国会通过的“战后50周年决议”又倒退了一步。

  此前,在野党方面曾要求“战后60周年决议”也像“战后50周年决议”那样明确写入“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但自民党以面向未来为由予以拒绝,并在新决议中加上一句“想起10年前的《决议》”,以此为由达成朝野政党间的妥协。该决议遭到了共产党的抵制。

  1995年6月9日,日本众议院在近半数议员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战后50周年决议”。该决议对历史认识的表述是:“想起在世界近代史上有许多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认识到我国在过去的这种行为给其他国家国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痛苦,对此深表反省之意。”当时,共产党就坚决反对这个决议,认为这段表述让人感到日本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只是顺应了当时的国际潮流,从而淡化了历史罪责。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