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战略核潜艇仅9艘能打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03 光明网
  本报特约记 者韩庵 发布时间: 2005-08-03 10:48 来源:环球时报
俄战略核潜艇仅9艘能打仗(图)
世界最大的俄“台风”级核潜艇

  据俄罗斯媒体7月29日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透露,俄太平洋舰队将配备最新型“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该潜艇将配备可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的新一代“圆锤”型导弹,另一艘同级别的核潜艇也将于2007年下水。与此同时,法新社7月底报道,俄在拆除世界上最大的“台风”级核潜艇过程中,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因为它太大太复杂了,可谓是拆比建更难。俄国防部近日还透露,受资金短缺的影响,俄北方舰队3艘战略核潜艇的现代化改造不能按原计划完成。一时间,俄海军战略核潜艇的现状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战略核潜艇纷纷“退休”

  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1991年美苏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时,苏联海军共拥有62艘战略核潜艇。其中,第二代战略核潜艇35艘,第三代战略核潜艇27艘,包括6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奉行“现实遏制”战略,曾一度忽视了战略核潜艇部队的建设。2001年12月,俄海军不但裁掉了所有第二代战略核潜艇,还裁减了大批第三代战略核潜艇。截止到2005年初,俄海军共拥有15艘战略核潜艇,除4艘部署在太平洋舰队外,其余11艘全部部署在北方舰队。俄罗斯仍是世界上拥有战略核潜艇最多的国家之一。军事专家认为,战略核力量是一种遏制力量,在当今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很难派上用场。战略核潜艇的大量退役并没有对俄“现实遏制”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绝不能单纯以核潜艇数量来衡量俄战略核力量的实力。

  战略核潜艇可用的不多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原司令苏奇科夫海军上将透露一个“惊天秘密”:“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已“雄风不再”。北方舰队仅保留了3艘核潜艇。其中一艘正进行现代化改装,一艘用于试验“圆锤”新型潜射导弹,只有一艘上安装有10枚SS-N-20潜射导弹,其它两艘已不再配备潜射导弹,且俄已停止生产该型导弹。

  2004年11月14日,一艘俄战略核潜艇发生局部爆炸,幸亏一名水兵挺身而出,用生命为代价扑灭了火灾,避免了难以想象的后果。据俄媒体报道,目前俄海军实际上只有9艘战略核潜艇能出海作战。

  海军十年才磨一“舰”

  早在1996年12月,俄罗斯就开始建造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由于经费不足,至今这艘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核潜艇仍躺在造船台上。据俄军方透露,它最快也要到2006年年初才能下水。目前,俄军研制的“圆锤”潜射导弹还没有完成定型试验,据军事专家分析,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要想形成战斗力还需数年时间。

  2002年5月俄美签署的《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2012年双方将把各自拥有的战略核弹头裁减至1700-2200枚。就生存能力而言,战略核潜艇与陆基、空基战略核力量相比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预计到2015年,俄海军将保留8-10艘战略核潜艇,所携带的潜射核弹头约在416—480枚之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