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在嘘声中走马上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30 金羊网-新快报
  绕开参议院任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新鲜出炉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利用国会进入休会期之机,绕开参议院强行任命前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国会民主党人纷纷批评布什滥用权力,并削弱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职位的威信。

  绕开国会,布什强行任命博尔顿

  布什当天在白宫西翼罗斯福厅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称,由于美国已经连续6个多月没有一位常驻联合国代表,他“被迫”强行任命博尔顿。布什表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个职位“非常重要,不能再空缺下去,尤其是在反恐战争以及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重大辩论正在进行之际”。

  舆论表示,这是自联合国1945年成立以来,美国总统首次利用参议院休会之便,未经参议院同意直接任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休会期间,如遇有职位出缺,总统有权任命官员补充缺额。博尔顿将一直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直至本届国会的结束日期,即2006年底。

  美国新大使受嘘声“礼遇”

  在布什发表声明后不久,博尔顿宣誓就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他于8月1日下午抵达了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走马上任。据报道,沿途他招致了一片嘘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例行公事式地欢迎博尔顿的到来,同时委婉地劝诫博尔顿说,博尔顿应该多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国代表进行协商。安南说:“每一位大使都应该牢记,在采取行动之前必须说服其他190位大使——至少是这些大使中的绝大多数人。”

  民主党人纷纷批评

  布什强行任命博尔顿后,国会民主党人纷纷予以批评。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内华达州参议员哈里·里德批评布什“又一次滥用了权力”。而另一位民主党人——来自新泽西州的参议员弗兰克·劳腾博格发表声明称:“总统在全世界鼓吹民主的同时,却在国内扭曲了规则,避开了国会的意愿。”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则表示,布什此举是一种“迂回的花招”,削弱了“博尔顿在联合国的可信度”。(唐新)
博尔顿在嘘声中走马上任(组图)
上图:布什满脸笑意地望着他的爱将博尔顿。

  博尔顿小档案

  现年56岁的博尔顿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布什的校友。2001年5月,他出任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由于他立场强硬,被媒体称为“典型的保守分子”、“布什向联合国撒的一只鹰”。
博尔顿在嘘声中走马上任(组图)
  对待联合国,博尔顿态度傲慢,屡出恶言。1994年,博尔顿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放出狂言,称联合国总部的几层楼有跟没有“没什么两样”,应该被“砍掉”。1997年,博尔顿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美国没有法律义务向联合国支付会费。2000年,博尔顿对媒体表示:“如果现在重组安理会,那就应该只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这样才真正反映世界的权力分配。”

  除了不把联合国放在眼里外,博尔顿在担任副国务卿期间,还主张对那些被美国认为从事核扩散的国家,如伊朗和朝鲜,采取强硬政策。此外,博尔顿还被控“以党派利益处理国家情报问题”,并“对持不同意见的下级进行打击报复”。(唐新)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