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进入攻坚阶段 很难出现实质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8 世界新闻报

  正在北京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4轮六方会谈经过5天的“车轮”大战式磋商后,目前已进入“共同文件”的讨论阶段。周日(即7月31日)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继续进行。

  本次会谈除了时间超过以往历次外,会谈中的双边磋商的次数也大大增加,到7月30日中午,单单朝鲜和美国这两个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国已经举行了6次双边磋商。各方的耐心态度让人们有理由对这一次会谈寄予比前三次更多的期待,但朝核问题的复杂性依然给人留
下重重悬念。

  朝鲜表现出弹性

  和前三轮相比,朝鲜代表团在本轮会谈中的态度要慎重且富有弹性得多。韩国代表团有关人士7月29日评价说,在前几轮会谈中,朝鲜代表团习惯于举行“突袭式”记者会,因此本轮会谈一开始,很多记者便等候在朝鲜驻华使馆外。但是迄今为止,记者们并没有等到类似的发布会,因为朝鲜对这次会谈的态度变得更加慎重了。

  另一方面,各国代表团也一致认为朝鲜代表团在这次会谈中“富有弹性”、且“更具灵活性”。对于美方的“弃核” 要求,朝鲜代表团并不是立即反驳,而是追问其详细含义。在一系列相关问题上,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充分显示了朝鲜代表团的耐心和灵活性。

  美国立场比较僵硬

  7月30日早晨,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离开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时,对守候在酒店门口的记者说,“相信今明两天都不可能达成协议。正如大家所知,这轮谈判很艰难。”

  希尔在本轮会谈中曾透露,美国无意挑战朝鲜“拥有”发展民用核计划的权利,但是美国不同意朝鲜“行使”这项权利。西方媒体随后对希尔这番话进行了解读,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允许朝鲜发展民用核设施,这将是美国态度走向灵活性的一步。

  但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却否认了这一猜测。他在一次吹风会上说,希尔的话清楚地表明,美国并不认为朝鲜应该保留民用核计划。

  与朝鲜代表团的态度相比,美国政府的态度比较僵硬。因此,虽然朝美在本轮会谈期间已经会晤了六次,但双方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十分明显。

  “攻坚战”刚开始

  韩国联合通讯社7月31日发表文章称,第4轮六方会谈目前已进入了第二回合,六方会谈的重点由双边会晤变为六方会议,本次会谈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文章说,各方在7月26日至30日期间,进行了相当积极的双边会晤,从而了解和把握了对方的立场,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六方之间怎样调整各自立场,达成共同协议。文章认为,各方之间的调整立场和减少分歧主要围绕朝美进行。在刚过去的周末,各方做了一个短暂的调整,以本国政府的进一步“指示”为基础,进行一些非正式会晤。

  韩国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表示,现在很难预计会谈什么时候结束。虽然这几天各方的双边会晤已经进行了好几轮,但真正取得成果还要看“第二回合”。

  实质性突破很难

  目前,在“弃核”与“受援”的顺序问题上,朝方认为应该由美方首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此外,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定义问题上,朝鲜方面认为“清楚定义”是:美方应首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包括撤销对韩国的“核保护伞”。而美国则要求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

  朝美数轮双边磋商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双方均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在无核化的范围和对象、弃核条件等实质性问题上分歧明显。专家分析,虽然朝美在本轮会谈中显示了灵活和诚意,但鉴于双方“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朝美在会谈结束时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仍然难以预料。

  六方会谈各方在7月30日的团长会上一致同意,制定本次会谈的共同文件,以反映此轮会谈的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前三轮的六方会谈会期一般都是3、4天,而这轮会谈就会议要通过的文件的讨论才刚刚开始。现在,有些敏感而关键的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六方要形成“共识”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共同文件将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其主要内容将包括确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同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等内容。《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潘海瑶  《世界新闻报》实习记者 李绿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