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二战决议绝口不提“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众议院8月2日下午以多数赞同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战后60周年决议”,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他国民众造成的深重苦难表示“道歉”。但决议在谈到对历史的认识时根本没有提及“殖民地统治”“侵略行为”等字眼,对历史反省的态度比1995年国会通过的“战后50周年决议”又倒退了一步。

  数名保守派议员不表决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2日联合向众议院提交“致歉”决议草案。在众议院会议上,众议员以起立方式表决。尽管数名保守派议员未表决就走出会场,但最终众议院仍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

  这项题为《时值联合国成立及我国终战、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发誓要进一步为构筑国际和平做贡献的决议》在对历史认识的表述中说:“我们在此想起10年前的《以历史为教训重新下定决心走和平之路的决议》(战后50周年决议),我国过去一个时期的行为给以亚洲为首的其他国家国民带来极大的苦难,我们对此深刻反省,再次对所有的牺牲者致以追悼之诚意。”而“战后50周年决议”中包括的“殖民地统治”“侵略行为”等字眼则没有在这一决议中出现。

  “没有明确悔过”

  据报道,在野党方面曾要求“战后60周年决议”也像“战后50周年决议”那样明确写入“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但自民党以面向未来为由予以拒绝,并在新决议中加上一句“想起10年前的《决议》”,以此为由达成朝野政党间的妥协。该决议遭到了共产党的抵制。“这份决议案对日本过去的侵略及殖民统治没有进行明确的悔过及道歉”,日本共产党主席志位和夫说。

  1995年6月9日,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领导的执政党联盟排除阻力,在近半数议员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战后50周年决议”。该决议对历史认识的表述是:“想起在世界近代史上有许多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认识到我国在过去的这种行为给其他国家国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痛苦,对此深表反省之意。”当时,共产党就坚决反对这个决议,认为这段表述让人感到日本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只是顺应了当时的国际潮流,从而淡化了历史罪责。

  小泉重提争常

  法新社说,与十年前的决议相比,这份道歉决议引起公众注意力更少。

  在得知国会众院通过决议案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立即发表讲话,重提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称只有这样才能反映二战后的政治格局。“我将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并协助联合国进行机构改革”,小泉说。

  倒退的十年

  1995

  “想起在世界近代史上有许多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认识到我国在过去的这种行为给其他国家国民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痛苦,对此深表反省之意。”

  ———日本战后50周年决议

  2005

  “我们在此想起10年前的《以历史为教训重新下定决心走和平之路的决议》(战后50周年决议),我国过去一个时期的行为给以亚洲为首的其他国家国民带来极大的苦难,我们对此深刻反省,再次对所有的牺牲者致以追悼之诚意。”———日本战后60周年决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