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上空的“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22 深圳晚报

  联合国上空的“鹰”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走马上任

  约翰·博尔顿1日获美国总统布什任命,成为新任联合国大使。在华盛顿国务院宣誓就职后,博尔顿立即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华尔街日报》称现年57岁的博尔顿为“美国国务
院最危险的人物”,更有民主党人称他为“外交定时炸弹”。这名作风强硬的“鹰派人物”,究竟是何等性格,今后又将在联合国中扮演什么角色?

  “跛脚鸭”紧急上阵

  美联社记者汤姆·劳姆1日评论博尔顿获得任命时写道,“他一开始就是只‘跛脚鸭’,只能干到2007年1月。”

  “跛脚鸭”一词在这里指“任期将满但无望留任的官员”,意指博尔顿在布什特权任命期之后,注定无法获得参议院批准,继续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劳姆认为,如此任命引起争议,为博尔顿在联合国的工作留下话柄—与其他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打交道时,显得“信誉度不高”。

  白宫的解释是,驻联合国大使职位非常重要,无法继续空缺下去;而当前时机也非常重要——秋季联合国将讨论四国加入安理会的要求,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也进入关键。

  自今年1月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约翰·丹福思离任以来,新代表一直没能补上。期间,布什两次向参议院提名博尔顿,但均未获得通过。几乎美国历任总统都曾动用“休会任命权”,但一般都用于填补不太重要的职位。

  “短皮带”束缚大使

  博尔顿人缘不好、口碑欠佳,为何布什口中的他却“政绩卓著”、“是个好人”?

  “在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重大问题上,他可代表我说话。”布什知道,耶鲁大学校友、总统竞选得力助手博尔顿,将在联合国场合发出与自己完全相同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和博尔顿在任命之后的简短发言中都提到,博尔顿将在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领导下工作。

  外界评论说,博尔顿很明显被一根“短皮带”束缚着,不可能走得太远。他与赖斯共事多年,但并非一帆风顺。在布什第二个任期中,已经担任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副国务卿多年的博尔顿希望获得晋升,但赖斯任命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出任副国务卿,成为国务院“二号人物”。博尔顿一时萌生去意,准备重操律师旧业。

  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极力挽留。此前有消息称,博尔顿有望接替道格拉斯·费思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最终,布什为他选择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不过,博尔顿的“鹰派”作风倒与赖斯基本契合。“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大使都用强硬的声音说话。”赖斯宣布总统提名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说。

  “莽撞人”处处强硬

  外交圈中,博尔顿人称“瓷器店里的公牛”,行事莽撞,处处生非。

  博尔顿是美国政坛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奉行单边主义和强硬外交政策。他曾对朝鲜领导人出言不逊,遭“驱逐”待遇。

  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欧盟向伊朗提供援助,寻求解决核问题时,博尔顿说,“我不会给胡萝卜。”

  在美国与利比亚的对话中,他再次发表过激言论,对方要求他“出局”。

  博尔顿的强硬手腕引发许多批评,他却我行我素,不让分毫。他的外交政策“名言”是,“外交本身不是目的,一切外交的目的都是提升美国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称他为“美国国务院中最危险的人物”,博尔顿不仅不觉得别扭,相反还感到十分得意,他将这篇报道的复印件放在办公室中显眼位置。

  至于博尔顿对当前联合国改革持何态度,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说,“博尔顿正是联合国目前需要的人,美国终于找到了那个能给联合国带来必要改革的人。”

  那么,在博尔顿看来,什么是联合国需要的改革呢?

  他曾经说,“多年以来,我对联合国一直持批评态度,在我的文章中,一贯强调美国的领导,对一个成功的、有影响力的、真正忠于其宪章精神的联合国至关重要。”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