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企业遭遇丑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31 北京晚报

  宝马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这三家在德国和世界叱咤风云的行业巨头今年无一例外地栽在腐败丑闻上。汽车业之外,曝出腐败丑闻的还有全球第4大私人银行———德国商业银行,以及西门子公司下属德国最大集成电路生产商英飞凌公司。

  英国《卫报》2日报道说,腐败已经成为德国企业文化中的流行病。在专家和业内人士
眼中,引起德国上下震动的这5桩企业腐败丑闻仅仅是“冰山一角”。

  在5起腐败丑闻中,影响最大当属大众汽车公司管理层拉拢贿赂工会案件。此案引发关于国家劳务关系体系和政商联合状况的思考。

  链接 丑闻事件

  大众公司:高级主管以公司名义通过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甚至性贿赂拉拢工会成员,以此获得工会对公司决议的支持。高级主管还通过设立虚假公司骗取回扣。事发后,大众公司三名高级主管和工会主席辞职。

  德国商业银行:为俄罗斯电信企业洗钱。公司1名高级主管辞职,5名现任及前任职员接受调查。英飞凌公司:存储芯片部门总经理涉嫌在资助摩托车赛事的两年中抽取25.9万欧元回扣。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奔驰汽车德国销售公司经理利用公款为女友在西班牙一座岛屿上购置房产,事发后遭开除。

  宝马公司:采购部经理收受供应商10万美元贿赂,其妻领取从未发生过的“咨询费”。田野(新华社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