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内阁17个部长职位“大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09 扬子晚报

  连任总理4个月以来,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8月2日首次宣布改组内阁。财政部长与内政部长等17个部长职位“大换血”。媒体分析认为,泰国政府内部此前曝光多起腐败丑闻,民意愤慨,暴力活动渐增,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与旅游业不景气导致泰国经济疲软。他信此番内阁洗牌,旨在给公众一个交代,挽回政府声誉。

  旨在提高工作效率

  泰国国家电台当晚宣布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御令:他信呈交的调整内阁名单得到批准。目前35名成员组成的内阁中,17个职位人选发生变更。其中多数是不同部门之间的人员调换。另外新增4名党外阁员,分别担任内政部长、科技部长、交通部长和副部长。

  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今年2月在下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后,下议院今年3月推举他信连任总理,他信随即组成新政府。这是他本届任期内第一次改组内阁。他信在调整内阁公告中说,调整内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商业部副部长前不久辞职,削弱了内阁力量。他信表示,改组内阁旨在改进政府工作效率,“改变是为了做得最好”。

  空军司令空沙·万达那被任命为新内政部长,同时辞去军中职务。原内政部长奇猜·万那沙提出任司法部长。原副总理差徒龙·猜森调为教育部长,遭解职的教育部长阿蒂赛·博他拉米与他信在南部教育改革问题上存在分歧。

  骚乱与经济困难是主因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泰国南部骚乱不断等因素导致泰国经济发展步入窘境。法新社分析说,把空军司令空沙·万达那调任为内政部长,从中可以看出他信对泰国目前不稳定局面的担忧。国防部长未作改动,仍由探马叻·伊沙兰古拉·纳阿育他耶担任,说明他信希望适当保持安全体系的连续性。

  受控参与腐败案的原交通运输部长素里亚·宗龙伦吉不仅在6月的不信任投票中得以“幸存”,而且在此次内阁改组中继续留任。分析人士指出,富豪素里亚作为泰爱泰党内财阀,是党内重量级人物。泰爱泰党魁他信不把他解职,一方面因为不愿意得罪素里亚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原因是不能给反对派留下政府腐败的把柄。

  “解雇泰爱泰党秘书长素里亚,会导致党内出现严重不统一局面,”政治分析人士帕拉亚·宏东孔告诉路透社记者。马晓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