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客”着陆遭雷击断为两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09 扬子晚报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300客机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3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4时左右)降落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过程中被闪电击中,滑行冲出跑道,起火燃烧。机上12名机组人员与297名乘客及时撤离机舱,22人受轻伤,无人死亡。大约1小时后,飞机大火被扑灭。

  滑出跑道200码

  “一架法国航空公司客机降落2-4跑道时冲出跑道,停在米西索加的康维尔快车道和401号高速路之间,”加拿大AM680全电视新闻援引机场警察格林·格里菲思的话说。

  法国航空公司发表声明说,飞机降落时赶上暴风雨,事故造成22人受轻伤,无人员死亡。法国航空公司网站显示,这架航班号为358的空中客车A340-300客机从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起飞,按计划应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左右降落在皮尔逊国际机场第三航站口。

  多伦多机场管理局副局长史蒂夫·肖证实,机上共有12名机组人员与297名乘客。飞机滑出跑道尽头200码(约合183米)的位置,乘客与机组人员在机身起火前全部撤离。格里菲思说,一名飞行员与一些受伤者被送往医院。其他一些乘客在事发地点附近茫然走动,警察正在把他们聚集到一处。

  落地时遭遇闪电

  幸存乘客奥利维尔·杜博斯惊魂未定,他告诉加拿大电视台说,飞机在着陆前一分钟,机舱内灯光突然全熄灭了。他说,“当时飞机撞在地面上,我们感到它要冲出路基,并撞到旁边的峡谷中去。我们真的感到一切都完了。”“真是非常非常恐怖!所有人都害怕极了!”“人们在大声尖叫……尽可能快地跳出飞机,到处乱跑,因为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它会爆炸!”他说,一些乘客走到401号高速路上,过路车辆停下来,把他们带回机场。两辆公交车载着受伤乘客赶往机场医疗中心。

  “我看到闪电,也许那时飞机已经被闪电击中,我们刚刚着陆,闪电消失了,”另一名乘客罗埃尔·布雷马说,“我意识到,飞行员打算尽快降低机身,暴风雨非常猛烈。”布雷马是通过飞机上的逃生通道跑出飞机的,他说:“当时非常非常快。飞机一停,他们就立即打开飞机一侧,我们什么也看不见,他们告诉我们跳下去!”

  当时在高速路边看到飞机降落全过程的科里·马克斯说:“当时大概是下午4时,天色已经很暗。突然出现闪电。大雨瓢泼……它落在跑道上,看上去一切良好,听上去也良好,(它)在跑道正常着陆。突然,我们看到它的引擎起火……它冲向沟里,断成两截。”“没有闻到飞机燃料的味道,”马克斯说,约40至50秒后,援救人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

  机身两次爆炸

  飞机最后停在多伦多最繁忙的401号高速路附近,一些车辆从距离机身几米处驶过。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很快导致交通阻塞。

  高速路摄像头拍下了飞机滑出跑道后的情景。可以看到飞机机翼的一部分伸入树冠,机身中部破裂,冒出滚滚浓烟、橘黄色火焰和火球。一队救护车排在飞机残骸旁边,一辆消防车正在浇灭机身火焰。消防队员朝飞机残骸喷洒泡沫,控制火情。新闻画面显示,机身一共发生了两次爆炸。附近高速公路上的一名警察说,乘客分为两组从机舱撤离。多伦多电台报道说,有些人爬出飞机。警方立即封锁附近道路。皮尔逊国际机场已关闭。所有到达航班改为降落在附近的渥太华机场。

  多伦多电台记者利娅·沃克在现场报道说,她看到三分之一的机身塌落在地,其余部分烧成一团火球。“这架飞机试图在今天这种异常糟糕的天气落地,”她说。“他们决定落地,天气比他们预期的恶劣,”加拿大一名已退休空客驾驶员约翰·威利说。加拿大与法国正在联合调查飞机发生事故前后的状况。

  皮尔逊国际机场位于多伦多西部17英里处,是加拿大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年大约有2800多万乘客出入。1978年,一架加拿大的客机也在A340出事的同一地点发生故障,当时机上有10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其中2人死亡。晓燕 增丽 透视
“空客”着陆遭雷击断为两截(组图)
A340-300客机一头栽入峡谷。

“空客”着陆遭雷击断为两截(组图)
客机引擎起火。

  资料:空中客车A340
“空客”着陆遭雷击断为两截(组图)
  A340是空中客车系列中最大型的飞机,自1993年开始飞行,目前共生产出22架A340飞机,其中包括这架在加拿大出事的飞机。A340还有300、400、500和600等不同型号。其特殊的机体及4个涡扇发动机适用于特远程航线,机翼上有小翼。

  A340有着特别出色的安全记录,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死亡事故。此前只有两架A340客机出过事,并且都没有造成人员死亡。1994年1月20日,一架空中客车A340型飞机被汽车从法国航空公司的维修机库牵引至巴黎戴高乐机场时,液压燃油泵过热引起大火,机场消防部门无法扑灭火焰,导致飞机被毁,这起事故中无人死亡。2001年7月24日,一架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40-312飞机被泰米尔猛虎组织摧毁,不过当时机上没有人,所以没有造成伤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