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宇航员成功完成“发现”号腹部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2: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8月3日电(记者魏忠杰)经过10分钟的太空作业,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于莫斯科时间16时50分(北京时间20时50分)左右成功将“发现”号腹部两块不规则伸出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去除掉。

  美国宇航局专家介绍说,鲁宾逊的太空作业做得非常出色,比原计划1个小时的太空工作大大提前。将填充材料去除掉后,鲁宾逊还对维修地点拍了照片。之后,他被“发现”号
机械臂“吊”离航天飞机腹部。

  这次对航天飞机表面绝热层进行维修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首次在太空接受绝热层维修。维修航天飞机绝热层是临时增加的太空行走任务,也是本次太空行走最引人关注的太空作业任务。为此,这次太空行走中原计划应该进行的外部照相机及照明设备安装任务被迫取消。

  据美国宇航局专家介绍,这两块伸出的航天飞机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各长1.5厘米和2厘米。由于航天飞机外部没有可以固定绳索的装置,因而鲁宾逊一直被长12米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机械臂“举”着对航天飞机腹部进行维修。美国宇航局在网上提供的电视画面显示,鲁宾逊是用一个简易锯条将伸出的两块绝热材料锯掉的。

  据介绍,鲁宾逊的这次“小工”活做得干净利索,未对航天飞机腹部绝热瓦造成损坏。(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