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共产党抗议国会将侵略战争合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31 新华网

  据日本《赤旗报》3日报道,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2日就日本国会强行通过“战后60年‘国会决议’”发表了抗议性讲话。他指出,这份决议除了应该纪念联合国成立和二战结束以及日本被炸60周年以外,还应该明确记录日本对过去发起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所进行的反省。然而,由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最终提出的决议草案站在了将侵略战争合理化的立场上。“国会决议”为的是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联合国成立的初衷,就是严惩日本和德国法西斯,严肃审理这场规模浩大的侵略战争,并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但日本这次
的“国会决议”违背了战后整个国际社会的初衷。不但如此,这次“国会决议”甚至和此前日本政府的自身立场都自相矛盾。在战后50年之际,“村山谈话”曾明确表示“我们对过去的侵略和殖民统治进行深刻地反省和道歉”。小泉首相本人也曾在今年4月的亚非峰会上,作了相同内容的发言。然而,此次“国会决议”却给了日本政府已见雏形的战争反省立场当头一棒。当前,由于小泉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顽固不化,日本政府又无法在战争问题上端正态度,日本已经遭到亚洲和世界,乃至日本国民的严厉批评。此时,国会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又强行通过将侵略战争合理化的“国会决议”,这是国会史上莫大的污点和耻辱。

  日本《东京新闻》3日报道说,此次通过的国会决议,没有出现1995年“战后50年决议”所采用的“侵略”等字眼。然而,朝野党双方仍出现了“造反议员”,这使分裂政界的历史观鸿沟愈发明显。“50年决议”以“回想世界近代史上发生的许多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的表述,触及了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和对中国的侵略。然而,此次自民党提出的草案没有这样的表述,因此民主党感到为难,认为它比“50年决议”退步了。最后,各方进行了妥协,同意就此问题加入“要回想10年前决议”的表述。结果,决议写明了以下内容:深刻反省过去一个时期的行为给亚洲其他国家民众造成的巨大苦难。

  日本《读卖新闻》8月3日报道说,关于2日众议院通过的战后60年决议,朝野党在表决之前曾不断调整措辞。执政党希望“面向未来”,而民主党强调“要对过去进行反省”。在决议表决之际,大约有30名议员缺席或退场。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将中朝和恐怖活动视为三大威胁

  日本《产经新闻》3日发表的文章说,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把中国和朝鲜视为“前门之虎”,把恐怖活动视为“后门之狼”,并表示要强力推进应对上述威胁的具体措施。日本面临的三大威胁是:海军和空军的力量显著增强的中国;推进核武器和导弹开发的朝鲜;以及成为“新威胁”主体的恐怖活动。白皮书把中国、朝鲜和恐怖活动视为“三大主要威胁”。对于恐怖组织,白皮书强调了国际社会进行合作的重要性。白皮书由此就军事力量的作用引出了这样的结论:军事力量的作用应从“一国的利益”扩大为“地区和国际社会共同的价值”。白皮书设立了“有效地应对新的威胁和各种事态”的段落,把中国和朝鲜的威胁放在心上,明确表示统一运用陆海空三自卫队的必要性增大。 (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