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解密文件称日本两名前首相曾提议发展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8:22 环球时报

  据8月1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解密的文件披露: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两位首相提出“核武装论”,这使美国高官非常震惊,由此导致美国提出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

  据美国国务院的解密文件显示,1961年11月,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向访日的美国国务卿明确表示,内阁中有人提出“核武装论”。此后,继任的日本首相佐滕荣作也于1964年12月
对美驻日大使表达了相同的意愿,并引用英国首相的话说,“别人如果拥有核武器的话,我们拥有也是很正常的”。这件事发生在中国同年10月首次完成核试爆之后。美国大使马上向国内打电报称:“佐滕在此事上没有池田慎重。他的直率和热切很不寻常,我感到事态十分危险。如果不想让他陷入危险路线,进行干涉十分必要。”接到这一信息,美国国务卿马上向美国总统约翰逊表示一定要防止核扩散。约翰逊总统为了防止日本进行核武装,1965年1月在与佐滕荣作会谈时,首次明确提出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

  日本《朝日新闻》8月2日发表了一组《和平利用原子能与核不扩散并举》的文章,其中也透露了日本政府曾几度研究是否要进行核武装的问题。不过,最后结论都认为实施核武装并不符合日本在安全保障上的利益。

  据报道,1967年至1970年,日本内阁调查室曾召集国际政治学家和核物理学家共同研究日本进行核武装问题,并发表了题为《有关日本核政策的基础研究》的报告。该报告认为,从技术上说,日本制造核武器的潜在能力大大提高,制造少量以钚为材料的核武器是比较容易的,但这需要巨额财政支持,而且必定会招致外交上的孤立,所以日本不宜发展核武器。

  1969年,日本外务省外交政策企划委员会起草了一份题为《我国外交政策大纲》的秘密文件。该文件虽表明不采取拥有核武器的政策,但认为必须在经济和技术上随时都保持制造核武器的潜在能力,而且必须考虑这种能力不能被他人钳制。

  1995年,根据冷战结束后的形势变化,日本防卫厅组成研究小组进行了有关实施核武装问题的研究,并发表了题为《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的报告。该报告认为,日本拥有核武器不利于同邻近国家培养相互信赖的关系。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依靠美国的核威慑力是最好的选择。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03日 第四版)

  作者: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张莉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