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抛出“四阶段论”,泛蓝强烈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日,陈水扁在接见“美国福尔摩沙基金会亲善大使”时再抛“台独”议题,宣扬所谓的“中华民国四阶段论”。此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岛内有识之士的痛批。

  陈水扁声称,“国家认同、主权定位与台湾前途,必须要搞清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主权问题,因为主权是不容分割、也不容分享的”。他宣称,自1912年以来,已历经“中华
民国在大陆”、“中华民国到台湾”和“中华民国在台湾”,现在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即所谓“中华民国四阶段论”。

  在谈到为什么提出所谓“四阶段论”时,陈水扁狡辩说:“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外交’处境相当艰难,常常走不出去,即使走得出去,我们能用自己喜欢的名字吗,能用台湾吗?虽然有些可以,但有些非常困难,当我们用台湾的名义时,就会遭到中国持续打压,所以我才会说‘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为的就是说清楚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关系。”接着,他又诬陷“中国台北”(台湾称为“中华台北”)的名称给台当局带来种种“不便”,“1991年中国、香港、台湾一起加入APEC(亚太经合组织),我们就是使用中华台北这个名称。经过十几年,我们都希望能改变,能用台湾的名义、用正式‘国号’去参加,但这非常不容易。就像去年拿到奥运会两面金牌,高兴感动之余,看到大会升起的不是‘国旗’,唱的不是‘国歌’,大家难道没有任何感触?此外,我们要参加WHO(世界卫生组织),这是大家的共同梦想,但努力了9年,谈何容易?”

  “中华民国四阶段论”一出,立即遭到泛蓝的强烈抵制。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批评陈水扁是躲在“中华民国”安全伞下玩“台独”的危险动作,又一次露出“台独”的狐狸尾巴。他说,陈水扁口口声声表示,任内做不到“台独”,但“台独”仍是他心中不变的理念主张。国民党认为,陈水扁心中根本就没有明确完整的两岸政策理念。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也表示,把“中华民国主权”限缩在台湾的讲法,就是“台独”论调,违背了陈水扁在今年2月“扁宋会”上达成的十点共识,也违背了他2000年宣示的“四不一没有”原则。(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8月03日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