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宇航局称:“发现”号可能还需太空修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洛杉矶8月3日电“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重返太空之旅可谓几经波折。美国宇航局官员3日说,航天飞机头部、指令长舷窗外的一块绝热材料出现松动,因此宇航员可能要再进行一次太空修理。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当天下午说,这块松动的绝热材料有近50厘米见方,可能是焊接不够牢固导致松动。工程师分析后认为,这块材料的松动应该不会使“
发现”号返回时产生过热问题,但在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被空气摩擦力扯碎、脱落,给“发现”号带来严重损坏。

  因此,美宇航局一方面让空气动力学家用风洞模拟“发现”号重返大气层的过程,另一方面让任务指挥小组制订太空维修的方案。黑尔说,“发现”号是否需要再一次维修将于4日见分晓,如果有必要,宇航员可能在5日进行一次额外的太空行走,来维修松动的绝热材料。

  宇航局说,这一消息已在当地时间3日通知了“发现”号机组成员,当时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刚刚完成首次太空维修任务回到机舱。目前,太空中的“发现”号宇航员还没有对此作出评论。据悉,鲁宾逊在近6个小时的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很轻松地拔掉了“发现”号腹部伸出的两片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他还为航天飞机的机腹部位照相。鲁宾逊在完成任务后说:“航天飞机好像是一个大病人已被治愈了”。

  美宇航局高度称赞对航天飞机的首次太空维修,称其“可以写入教科书”,但“大病人”可能并未完全“痊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