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警察首长协会颁布新规 发现可疑“人弹”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3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站住,双手抱头,两腿分开”——这样的喊话在反恐战当中已经不合时宜。国际警察首长协会日前颁布新守则建议,执法人员在面对自杀式袭击者时,应当果断瞄准其头部——格杀勿论。

  发现可疑者一律击毙

  《华盛顿邮报》昨日报道称,新准则早在上月8日即已提出,也就是伦敦公交系统第一次遭多起炸弹袭击后的第二天。

  “我可以向你保证,如果我们在美国一座大城市发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那么‘开枪击毙’将成为必然的政策,”迈阿密警察局长蒂莫尼说,“这不是我们轻松选择的一项政策,但却是唯一的政策。”

  热天穿厚衣可视为人弹

  与这套新的执法守则对应,国际警察首长协会还推出了一套鉴别自杀式袭击者的新标准,其中的外部特征包括:在炎热天气身穿厚外衣或夹克,携带露出电线或可看到电线的公文包、行李袋以及背包。此外,自杀式袭击者常常会表情紧张,不愿与人进行目光接触,不停冒汗,嘴里念念有词或“在一个地方来回踱步”。

  新守则建议,只要根据以上特征,“合理”推断嫌疑人有可能引爆炸弹,执法人员就可“格杀勿论”。

  “一枪毙命”遭到质疑

  英国警方上月22日依照新守则的建议,在伦敦一座地铁站连开5枪,击毙了无辜的巴西青年梅内塞斯。警方“一枪毙命”的做法随后引起广泛争议。

  “在我看来,只有绝对肯定目标人物是一名自杀式袭击者,且携带炸弹并准备引爆的情况下,警方才能行使‘一枪毙命’的权力,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可能。”一名伦敦市民称,“不对这种做法加以控制,就会有更多无辜的人被打死,只因他们在地铁里出汗。”(田野)

  伦敦爆炸案一条命只值1.1万镑

  据中国日报特稿伦敦7·7爆炸案受害者的理赔工作正陆续展开,总赔偿金预计将达到1000万英镑,每名死难者家属只能获得1.1万英镑,还不及美国9·11袭击中每名死者的百分之一。

  此处,受伤最严重者可获得最多25万英镑补偿,而9·11袭击中3000名死者每人获得的赔偿金高达113万英镑。

  (徐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