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高官被指收取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19 光明网

  记者 刘历彬 发布时间: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8月4日电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的律师莱维斯4日透露,“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塞万在该计划实施过程中收取了回扣,并在此后的调查中拒绝与委员会合作。

  莱维斯当天在向新闻界公布的一份长达11页的声明中说,委员会对塞万的指控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目的在于把塞万当成替罪羊,以此来缓和外界对联合国的批评,并掩护那些级别更高的人物得以脱身。莱维斯强调,塞万自始至终都没有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为自己牟取哪怕一分钱的不义之财,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是完全错误的。

  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曾表示将在9日公布第三份调查报告,主要对此前公布的两份报告的内容作一总结。委员会向莱维斯提前送交了一份调查情况的通知,后者随即将调查内容向外界披露,并对委员会对塞万的指控予以坚决否认。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如果9日公布的报告真的认定塞万涉嫌收取回扣,这位联合国高官将被解雇。此前已有两位联合国官员因涉嫌“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而被解雇或辞职。

  根据时间表,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将在8月底或9月初公布综合报告,就“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和执行情况作出全面评估,这也将是该委员会的最终调查报告。

  由联合国管理和实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目的是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伊拉克人民必需的粮食、药品等物资。该计划于去年11月终止。有关该计划存在腐败和欺诈行为的传闻始于2004年初,腐败传闻甚至牵扯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4年4月,安南任命沃尔克等国际人士组成调查委员会,对该腐败案展开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