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卫报:“基地”已成一种理念 恐怖分子遥控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一段时间,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发生。“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8月4日在最新录像带中威胁说,英国首都伦敦将会遭到更多的袭击,美国若不从伊拉克撤军将有上万军人死亡。那么,这些恐怖袭击都是由本·拉登直接操控的吗?英国《卫报》5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现在的“基地”已经成为一种理念。拉登可能无需再亲自策划恐怖袭击,而只需利用“圣战精神”的影响力就可“感召”一些人为他冲锋陷阵。文章摘录如下:

  伦敦爆炸案再一次体现出典型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观点:西方国家在压迫全世界的的穆斯林,美国及其盟友对穆斯林大加羞辱;因此奋起反抗就是正当的自我防卫,哪怕是不择手段(包括自杀式炸弹袭击)也是理所应当的。

  只是伦敦爆炸案唯一区别于以往之处是目标锁定了英国。但这并不表示以前袭击的策划者与伦敦爆炸案有直接联系。

  不过,其实我们需要认清的事实是:本·拉登和扎瓦赫里不需要直接策划恐怖袭击。他们只需向全世界传播他们的“精神”,就会有追随者为他们冲锋陷阵。现在的“基地”已经成为一种理念,而不仅仅是一个组织了。

  鼓吹“圣战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扎瓦赫里的法宝,当然也是“基地”组织一贯的战略。扎瓦赫里和拉登一向致力于在更大的社会群体或者在伊斯兰世界进行动员和鼓动。

  大部分发生在1998年到2002年期间的恐怖袭击是由“基地”组织直接领导策划的。这些袭击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重创“敌人”,也就是美国及其盟国;二是树立“榜样”,以便鼓动那些还没有听从召唤、拿起武器的人。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现实是:恐怖分子已经在用手机指挥袭击了。而且,他们已经开始自由选择袭击目标,并且可以得到“基地”领导者的赞扬,只是组织或实施袭击的能力还“欠火候”罢了。而这恰恰就是拉登和扎瓦赫里所希望看到的。这是一个虚拟的恐怖主义网络,而不是一个真实的组织。(孙恬)(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