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公务员为钱瞒上司,曾秘密向以色列出售20吨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日表示,他们根据英国档案挖出了一条大新闻:上世纪50年代末,英国一些公务员为了经济利益,曾秘密向以色列出售核武器项目的关键材料——重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敏感材料的销售情况连英国大臣都不知道,更别提当时反对向以色列出售重水的美国了。

  BBC在3日晚间新闻节目中披露了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报道说,英国1958年向刚刚起
步的以色列核项目出售20吨重水的决定,似乎是那些想从中获利的英国公务员做出的,没有一个大臣得知此事。然而有关公务员如何瞒过上司出售重水的细节,BBC并没有透露。

  重水的重要功能是能将天然铀转化成制造核武器所需要的钚。历史档案显示,上世纪中叶,以色列方面曾希望从美英获得重水,但是当时英国政府对以色列是否会将重水用作和平目的拿捏不定,而美国也是因为没有这种把握而拒绝向以色列提供重水。

  而就在1956年,英国向挪威购买了大量重水,但后来发现有20吨多余。这个时候,英国外交部和原子能当局一些公务员自作主张,“顺水推舟”地将多余重水卖给了以色列,很可能获得了“回扣”等经济利益。根据BBC的揭秘报道,没有证据显示当时有哪位英国大臣曾过问这笔交易,他们都被蒙在鼓里,也包括英国的盟友——美国。

  英国政府的官方文件最早称,以色列是直接通过挪威购买那20吨重水的。但伦敦国家档案馆的备忘录显示,1959和1960年,以色列船只直接从英国运走了这批重水。

  后来,以色列使用这批不费吹灰之力得来的重水在内盖夫沙漠中的秘密核反应堆“迪莫诺”(Dimona)中制造钚。在1960年一家英国媒体披露以色列在迪莫诺的动作后,英国拒绝了以色列购买更多重水的要求。

  伦敦国家档案馆文件显示,事后英国方面并没有告诉盟友美国有关向以色列出售重水的事情。一份由英国外交部官员唐纳德写的文件说:“我倾向于不对美国提这事。”

  从1961年开始担任美国肯尼迪政府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对BBC表示,他对有关英国秘密出售重水的消息很“吃惊”。他说:“我一点都不对以色列的核野心感到吃惊,但英国向他们出售重水的消息吓了我一跳。美国没有被告知此事,我感到吃惊,因为当时我们与英国在分享核武器情报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

  (韩榕华)

  ——新闻链接:重水与核武器

  1942年2月,纳粹德国的“开特罗”号被盟国特工人员炸沉,战争狂人希特勒心中的“无价之宝”——重水沉入水底,使希特勒梦想制造第一枚原子弹的计划彻底破灭。

  重水到底是什么?它与普通水看起来十分相像,化学性质也一样,不过某些物理性质却不相同。普通水的密度为1克/厘米3,而重水的密度为1.056克/厘米3;普通水的沸点为100℃,重水的沸点为101.42℃;普通水的冰点为0℃,重水的冰点为3.8℃。此外,普通水能够滋养生命,培育万物,而重水则不能使种子发芽。人和动物若是喝了重水,还会引起死亡。

  但是,重水的特殊价值体现在原子能技术应用中。制造威力巨大的核武器,就需要重水来作为原子核裂变反应中的减速剂。(韩榕华 整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