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9人2分钟内疏散 法航客机空难逃生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29 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8月2日下午4点左右,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一架法航客机在着陆时冲出机场跑道并起火燃烧。

  国际在线消息:8月2日,一架法航客机在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失事,机上309人在短短两分钟之内逃离机舱,全部生还,世界各地媒体纷纷称之为“奇迹”。美国广播公司在3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这种“奇迹”并不罕见,并且提供了“空难逃生攻略”,其中
的要点就在于知道如何快速离开失事飞机。

  309人两分钟内逃生

  2日下午4点03分,法航358号航班降落后冲出跑道200多米,一头扎进机场旁加拿大401高速公路边的水沟里,并燃起熊熊大火。36岁的韦罗尼卡·卢德刚刚在法国举行婚礼,她当时坐在机舱后部,据她回忆,飞机着陆后,机舱内的灯全部熄灭了,一片漆黑。

  54岁的商人多米尼克·帕若表示,当时机组人员立即做出了反应,“他们很快就从地上爬起来,打开舱门,帮助人们离开,并要求人们保持镇静”。

  另一名乘客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一些人从紧急救生滑梯下了飞机,还有些人自己想办法从飞机上跳了下来。

  就在52秒内,机上3/4的乘客全部离开。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消防负责人称,飞机上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在两分钟内全部脱险。对于机组人员沉着冷静的表现,法航给予了高度赞扬。

  空难幸存几率其实很高

  美国广播公司的航空分析人士约翰·南斯表示,在发生客机失事时,“人们常常会这么想,‘完了,我快要死了’。但是,事实上,如果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话,能够生还的几率就相当高”。

  美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在1983年-2000年期间美国发生的客机事故中,有将近96%的乘客生还。对其中26起重大坠机事故的分析结果也表明,半数以上的乘客和机组成员都能幸存。

  南斯指出,许多乘客经受住了飞机坠毁时的强大冲击力,但是却没有尽快离开飞机,这是导致他们遇难的原因。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飞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那么如何抓住这宝贵的90秒呢?

  空难逃生全攻略

  乘飞机旅行时着装应该得体。尽量避免穿T恤和短裤,最好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选择厚底鞋,最好不要穿凉鞋,以免脚部在空难时受到玻璃、金属等的伤害。

  乘客在登机以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阅读前排椅背上的安全须知。即使乘客已经对这些程序了如指掌,再看一遍也没有坏处。

  当飞机出现意外着陆时,乘客应做好适当准备。不要向后靠在椅坐上,而应当双手交叉搭在前排座位上,然后把头搁在手上,飞机着陆之前应当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飞机停下之后,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乘客应尽快走向出口,同时尽量保证安全,低下身体。

  尽快离开出事地点,那里可能成为一个致命的地点,离开的越远越好。(徐鑫)(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