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计划转移关塔那摩七成囚犯,与阿富汗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3: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5日报道,美国目前正在实施一项旨在减少在押恐怖嫌犯的计划,其中包括将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近70%囚犯移交阿富汗等国看管。据一些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已经和阿富汗政府达成协议,将把绝大多数阿富汗囚犯全权移交给阿方看管。目前分别有110名和350多名阿富汗囚犯被美军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和阿富汗境内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美国负责战争罪行事务的无任所大使普罗斯珀4日说,他上周在访问中东期间,就移交囚犯问题分别与沙特阿拉伯和也门进行了商谈。目前关塔那摩在押囚犯中,有很多是沙特人和也门人。

  在准备将关塔那摩大部分囚犯移交别国的同时,美国还准备关闭设在巴格拉姆基地的监狱。这些都是美国关于大幅减少被关押“敌方战斗人员”的整个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普罗斯珀等美国官员称,美国不愿成为“世界监狱看守”,把这一责任移交给盟友是一种更为谨慎的做法。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政府此举是在因层出不穷的虐囚事件受到来自国内外巨大压力下做出的。被美国关押在关塔那摩等地的囚犯大多数是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被俘的,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不经审判就对其进行无限期关押。美国还将其中部分囚犯作为战犯审判。这些举动遭到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批评。(/杨晴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