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准备带伤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54 现代快报

  经过反复分析,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8月4日晚做出决定,不再对“发现”号破损的隔热材料进行修补。在等待这个决定的同时,“发现”号宇航员度过了相对轻松的一天,他们与日本首相小泉连线进行了太空对话,并为航天先驱们举行了纪念仪式。在得知不做维修的决定后,宇航员们5日已经开始为返航做准备。NASA“拍板”:不再做太空维修

  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技术分析的结论是,绝热材
料破损问题不严重,是“可被忽略的”。他还指出,NASA“并没有100%的信心说航天飞机重入大气层没有风险”,但工程技术专家通过全面评估一致认为,这种风险很小。

  黑尔特别强调,这次的决定与对2003年失事的“哥伦比亚”号的处理完全不同,一大批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对航天飞机的每个细部都认真考察后,才做出了这个风险“最低也是最佳”的决定。

  航空航天局专家3日曾表示,“发现”号驾驶指挥舱侧窗底下的一块隔热层发生破裂,并出现褶皱。这块隔热层的长度约为50厘米,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于焊接不够牢固所致,也可能是在7月26日“发现”号升空过程中被太空垃圾或某种碎片击中。

  技术人员原本担心,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被空气摩擦力扯碎、脱落,从而严重损坏“发现”号。如果维修这块破损的隔热层,“发现”号宇航员就得额外进行第四次太空行走。小泉问候:日产太空面滋味如何?

  在美国东部时间4日下午5点左右,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和机长柯林斯与日本政府的部分官员进行了通话,日本首相小泉也参加了这次“太空对话”。

  小泉兴致勃勃地询问了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不过他最关心的还是由日清公司参与研制的“太空面”在太空吃起来是不是别有风味。他向野口宗千问道:“野口先生,我曾经试用过太空面,不知道在太空尝起来滋味如何?”“发现”号发现地球污染严重

  机长柯林斯在与小泉纯一郎等日本官员交谈时说,她从“发现”号上观测到地球的污染状况已非常严重,人类需要为保护自然环境做出更多努力。

  柯林斯说:“有时候,你能够看到地球受到了怎样的侵蚀,地球上有多少森林遭到了砍伐。这种(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在世界一些地方非常普遍。”宇航员纪念失事“哥伦比亚”号

  随后,“发现”号和空间站的9名宇航员举行了一次别具意义的太空纪念仪式,向当年不幸遇难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和其他为人类航天事业牺牲的先驱表示敬意和怀念。纪念活动由“发现”号机长柯林斯朗诵的一段散文诗开始:“敢于探索未知陆地者,将了解前所未见之事。敢于探索海洋者,将了解前所未闻之事。但在静默之翼上探索天空者,那些天空的探险家,将了解从未梦想之事。这就是太空探险者之路,超越天空之路。”整个纪念持续8分44秒。宇航员忙着准备8日返航

  在结束了纪念活动后,宇航员们不久就接到了NASA发来的关于“发现”号目前返航状态安全的“好消息”。5日,宇航员们开始为返航忙碌起来。

  目前,宇航员已经结束了向“发现”号多功能后勤舱的搬运工作,并开始准备为6日的“发现”号与国际空间站的分离做准备工作。按计划,“发现”号将于8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康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