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前高官涉嫌拿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55 现代快报

  联合国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因涉嫌收受回扣而受到指控。但塞万4日对此断然予以否认,声称自己是“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案中的替罪羊。联合国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将在下周公布此案的最终报告,真相如何还有待揭晓。代人受过?

  贝农·塞万的律师埃里克·刘易斯4日说,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调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试图将塞万作为此案的“替罪
羊”。

  刘易斯说:“该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承担着一项使命,将塞万先生作为此案的替罪羊,从而掩盖人们对联合国的批评声音,转移人们对其他涉案人的关注视线。所有针对塞万的指控都是错误而且绝对不符合事实的,他从未收取过别人一分钱,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收取了回扣。”案情由来

  由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公布一份报告草案,指控来自塞浦路斯的联合国资深职员塞万涉嫌帮助非洲中东石油公司获得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石油销售份额,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与塞万一同涉案的还有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的一名亲属。

  独立调查委员会说,塞万和他的一个朋友弗雷德·纳德勒都收受了非洲中东石油公司的钱财。

  塞万的律师说,塞万与这家公司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独立调查委员会仅仅是根据前萨达姆政权官员所发表的声明而作出的判断。有失公允

  独立调查委员会指责塞万一直拒绝与调查人员合作,但塞万的律师对此予以反驳。

  刘易斯说,塞万已经授权调查委员会对其所有银行账户进行调查。塞万提供了80多箱工作文件和私人文件,以及银行账户、房地产情况和电话通讯方面的记录,另外还对调查委员会的书面提问进行了书面答复。

  塞万的律师说,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调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涉嫌儿子腐败案与塞万案件时采用“双重标准”。与塞万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安南未向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曾与科特克纳公司总裁进行过两次会面时,调查委员会却以“公务繁忙的官员难免会忘记一些事情”来搪塞。程来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