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女主播当上总督 成该国首位黑人总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06 新京报
加拿大女主播当上总督成该国首位黑人总督
出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米夏埃尔1968年随父母移居加拿大魁北克省,1988年开始在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工作。

  本报综合报道 加拿大总理马丁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来自魁北克省的海地裔电视节目女主持人米夏埃尔·让将出任下任总督。现年48岁的米夏埃尔将于9月27日就任加拿大第27任总督。

  她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督,也是最年轻的总督之一。加拿大现任华裔
总督伍冰枝将于9月底退休。

  精通5种语言,在海地出生

  马丁还说,英国女王已经批准了对米夏埃尔的任命。他说,米夏埃尔是出任总督的最佳人选,她非凡的个人经历是加拿大故事的最好体现。

  她先后在该电视台法语新闻频道和英语频道担任记者、纪录片制作人兼主持,并因在纪录片制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获多项新闻奖。目前,她在加广播公司法语频道和加电台英语频道任主持人。她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海地克里奥尔语5种语言。她的丈夫是出生于法国的电影制片人琼-丹尼尔·拉丰。

  卸任总督为香港移民

  即将卸任的华裔总督伍冰枝1939年出生于香港,1942年随家人以难民身份抵达加拿大,后在传播、文化界有杰出成就,自1999年10月起获前总理克雷蒂安提名接任总督一职。伍冰枝也是加拿大有史以来的首位华裔总督。

  伍冰枝上月从事例行健康检查时,经医师建议留院,动手术安装心律调节器。伍冰枝手术后出院在多伦多进行休养,当时总督府发言人表示她需要一段时间休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虽然一般总督任期多为5年,但伍冰枝去年又得到现任总理马丁的留任。

  按照加拿大宪法,加拿大总督是英国女王在加的常驻代表,同时为加三军总司令,由总理推荐并由女王任命,一般任期5年。总督的职位只是象征性的,没有行政实权,主要职责是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民选产生的总理及其政府,接待来访国家元首等。加拿大总督年薪11万加元,外加两处可供使用的官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