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强行增常死路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31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4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在非洲联盟已拒绝给予支持的情况下,四国联盟最好的出路是撤回它们不得人心的决议案。

  王光亚指出,四国联盟的决议案从一开始就与中国的原则立场不相符。四国决议案主要为少数几个大国谋利益,而且四国还企图把其拟定的“增常”进程强加给联合国所有成员国,这是非常危险的。

  王光亚强调,中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使有一部分非洲国家加入四国的决议案,中国仍坚决反对这一决议案。因为如果非盟与四国的决议案合二为一,新决议案仍然是四国决议案的变种。他说,“今天非盟首脑会议的结果对四国是不利的。他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如继续强行推动联大表决其决议案,只能是死路一条”。

  王光亚说,在当前的情况下,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及非盟三方的安理会扩大方案都很难得到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各成员国应进行认真的磋商,吸收各个方案的优点,努力弥合分歧,以寻找能得到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的折中方案。各方达成妥协的机会仍然是存在的。中方认为,以增加任期超过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为基础的方案,未免不是一条出路。

  王光亚否认中国会像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及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最近宣称的那样最后改变对四国决议案的反对立场。他说,这是一种强加于人的流言。

  非盟拒绝四国提案

  虽然“四国联盟”的外交官就在会场外游说,虽然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呼吁非盟成员接受“妥协”,但是4日亚的斯亚贝巴非盟峰会还是以压倒多数决定,非盟将继续坚持自己关于安理会扩大的“增常”方案。

  游说为零

  由于事关重大,非盟53个成员国全部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至少包括8名总统、8名总理、1名副总统和19名内阁部长。组成“四国联盟”的巴西、德国、日本和印度也派人现场游说。但最终的表决结果显然让“四国联盟”大失所望,拿路透社的话说,“他们的游说等于零”。

  要否决权

  “四国联盟”和非盟7月先后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各自的“增常”议案。

  两者的主要分歧在于,前者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并提议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15年后再解决。而非盟决议案则要求增加6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

  苏丹外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伊斯梅尔对投票结果作出解释,指出非洲的选择与联合国的平等有关。

  “我们不准备接受一个扭曲的决议,它将安理会分成三个等级: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集团、一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集团和第三个只能轮流参加的集团。”他说。

  “这完全不可接受,”伊斯梅尔说,非洲已经有了不具有否决权的轮流当选的席位,没必要再多要一些这种席位。“我们的问题是没有否决权,而不是没有代表权。”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