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胆决定:发现号“带病”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宇航局4日决定不维修“发现”号指令长室舷窗外一块松动的绝热材料,宇航局还决定让“发现”号按计划8日返回地面。同日,“发现”号宇航员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线进行了太空对话,并为两年前不幸遇难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机组成员举行了悼念仪式。

  绝热材料问题不大

  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在休斯敦航天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技术分析的结论是,绝热材料松动的问题不严重,是“可被忽略的”。他还指出,美宇航局“并没有100%的信心说航天飞机重入大气层没有风险”,但工程技术专家通过全面评估一致认为,这种风险很小。

  松动的绝热材料有近50厘米见方,其松动原因可能是航天飞机在7月26日发射时被脱落碎片撕裂,另一种可能是焊接不够牢固导致松动。技术人员原本担心,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被空气摩擦力扯碎、脱落,从而严重损坏“发现”号。

  机长警告地球污染严重

  4日下午,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和机长艾琳·柯林斯与日本政府的部分官员进行了通话,日本首相小泉也参加了这次“太空对话”。

  机长柯林斯说,她从“发现”号上观测到地球的污染状况已非常严重,人类需要为保护自然环境做出更多努力。柯林斯说:“有时候,你能够看到地球受到了怎样的侵蚀,地球上有多少森林遭到了砍伐。这种(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在世界一些地方非常普遍。”

  柯林斯还着重强调,从地球之外看过去,保护地球的大气层已成必须。

  “(地球)大气层就像是鸡蛋的蛋壳一样,非常薄,”她说,“我们知道我们没有太多的空气,我们需要保护我们所拥有的(空气)。”

  悼念“哥伦比亚”号成员

  “发现”号全体宇航员4日在太空深切悼念了两年前不幸遇难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机组成员。

  他们同时也应感谢“哥伦比亚”号,正是在对其失事原因进行研究后运用了新技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才能及时发现并消除“发现”号的安全隐患,从而提高了这次“发现”之旅的安全系数。

  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面时因燃料箱上脱落的一块绝热泡沫击中机翼而不幸坠毁,机内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