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8月15可能再“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9 南京晨报

  目前日本政界绝大多数人士都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几乎已成定局,现在仅仅是年内的时间选择问题而已。面对国内政治陷入困境,小泉很可能会选择在8月15日前往参拜靖国神社,以换取更多的政治筹码。

  取悦保守派做“最后冲刺”

  当前,日本政坛的最大焦点莫过于被称作小泉“心病”的邮政民营化改革。该法案如果能顺利通过,小泉的政治形象就会抹上“光辉的一笔”。但目前的形势并不乐观,由于此项改革深深触及了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正遭到部分邮政系统出身的自民党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随时都有夭折的可能。据悉,截至上周末为止,明确表示反对的自民党国会议员有14人,缺席或可能投弃权票的估计有20人左右。

  在万般无奈之下,小泉使出了最后一记撒手锏,威胁说:若参院否决该项法案,将强行解散众院实行大选。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小泉为争取更多的支持,在8月15日前往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就会陡然增加。目前,日本政界许多人都认为,如果小泉能够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在8月15日参拜,对于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获胜会有很大帮助。自民党内部甚至传出“如果小泉15日参拜,自民党将会大获全胜”的论调。

  据调查,尽管日本国民反对小泉参拜的比例达到51%,但自民党内部支持其参拜的比例却高达62%。一位前内阁成员指出“8月15日参拜是对日本政界保守势力的莫大支持”,小泉为维系其支持层,很可能选择8月15日参拜。如果小泉真的成行,他将成为1985年中曾根康弘内阁以来作为现职首相在“8·15”当日参拜靖国神社的第一人。

  妄图给参拜披上“合理外衣”

  除了“8·15参拜”的观点外,目前日本舆论也在推测其他时间参拜的可能性。一种说法是希望小泉在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时去参拜。不过由于秋季大祭是在10月17日至20日之间进行,届时中国国内纪念抗战的活动仍将接连不断,选择这一时间同样是下策。

  有鉴于此,为了最小限度地控制参拜靖国神社对中韩两国的影响,又有人提出让小泉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元旦之间参拜。当然,与此相类似,有人主张选择12月8日进行参拜,因为60多年前的这天,日本袭击了美国的珍珠港,这样一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就有了乞求和平、不让战争重演的“合理外衣”。

  尽管在参拜时机上各界说法不一,但万变不离其宗,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将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7月29日,小泉曾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示“将做出适当判断”。不过,这种“判断”不会是放弃参拜,而是要“判断”何时去参拜。

  作者:宗文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