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潜艇被困沉入海底 士兵生命倒计24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库尔斯克号”悲剧或重演

  在“库尔斯克号”潜艇出事5周年之际,俄海军潜艇又生意外。据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官员当地时间5日证实说,俄罗斯海军一艘载有7名士兵的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对开太平洋海床进行演习时,在海床被不明物缠住,未能升回水面。目前,俄海军正全力营救。

  可能被海底电缆或鱼网缠住

  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亚历山大·科索拉普夫表示,这艘小型潜艇可能在海底的演习过程中被海底电缆或者渔民们铺设但丢弃的鱼网缠绕,其后潜艇沉入了太平洋海底。

  潜艇上士兵只可生存24小时

  潜艇上7名海军士兵的命运引起了全俄罗斯上下的关注,因为这很快便让人联想到了当年的“库尔斯克号”。俄太平洋舰队方面表示说,潜艇里面的氧气只够士兵维持24小时,这意味着形势变得非常严峻,营救行动必须马上展开。
俄罗斯潜艇被困沉入海底士兵生命倒计24小时(组图)
已和士兵联络上

  据透露,目前一个营救委员会已经成立。该委员会的成员5日透露说,现在,他们与这艘潜艇上的士兵们有通讯上的联系,但是并无声音联络。他们还强调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潜艇上的士兵们应该仍然活着。

  俄军急向美军求助

  科索拉普夫透露说,俄罗斯远东舰队已经派出了9艘船只参与救援。此外,一艘小型潜艇也已经派往了现场。

  8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鲍里斯·马拉科夫透露说,在接到俄罗的紧急求助恳请后,美国海军8月5日当天立即从圣迭戈抽调机器人潜水器赶往俄罗斯。

  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朗上校透露说,即将空运往俄罗斯的机器人潜水器名为“超级天蝎”。这种重5000磅的机器人潜水器能够潜入5000英尺深的海水中,装备有高强照明,声纳和摄像机,还有可以切割电缆的特殊工具。潜水器原本用于深海侦察和检查的。美国海军派出30人随机器人潜水器前往。布朗上校表示:“我们将尽全力赶到事发现场。”

  稍早前,日本自卫队也派出四艘军用船只搭载着深海救生设备赶往现场,但日本自卫队发言人证实说,它们最快要到下周才能赶到失事现场,所以俄罗斯才紧急向美国求助。

  (姜书)
俄罗斯潜艇被困沉入海底士兵生命倒计24小时(组图)
上图:潜艇里的氧气只能够供7名士兵使用24小时。

  :“库尔斯克”号悲剧

  2000年8月11日,俄军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事后查明,“库尔斯克”上携带的一枚鱼雷在发射时发生故障,突然爆炸,这有可能是导致其沉没的原因。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