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拒绝四国妥协入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非盟拒绝四国妥协入常案

  53个非盟成员国中46个国家坚持“常任否决权”,德、日、印、巴“游说等于零”

  虽然“四国联盟”的外交官就在会场外游说,虽然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呼吁非盟成员接受“妥协”,但是4日亚的斯亚贝巴非盟峰会还是以压倒多数决定,拒绝
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非盟将继续坚持自己关于安理会扩大的“增常”提案。

  非盟:坚持原定草案

  由于事关重大,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非盟53个成员国全部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至少包括8名总统、8名总理、1名副总统和19名内阁部长。组成“四国联盟”的巴西、德国、日本和印度也派出外交官展开场外游说。但最终的表决结果显然让“四国联盟”大失所望,用路透社的话说,“他们的游说等于零”。

  在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讨论之后,最终表决结果是:在53个非盟成员国中有46个国家拒绝和“四国联盟”达成妥协方案,坚持今年7月非盟在利比亚达成并提交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

  在拒绝作出妥协的同时,非盟还决定建立一个由10个国家组成的委员会,专门负责在联合国游说,寻求各方支持非盟的“增常”提案。

  这个委员会的产生方式是非洲每个地区各选出两个国家。现已产生的成员包括,西非的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南非的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东非的肯尼亚和乌干达,北非和中非将在5日推举出他们的代表。

  四国:继续推动联合“增常”

  非盟拒绝达成妥协,使得“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遭到重创。“这个结果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在言语之间并没有掩饰他的失望,“我们将继续和非盟以及其他国家进行对话。”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潘·森说,尽管非盟首脑会议拒绝接受四国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妥协建议,但这不是非盟的“最终决定”。

  “四国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4日与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举行了会晤。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在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四国决定继续推动和非盟联合“增常”的努力。

  普洛伊格说,由于让·平即将休假,本届联大也将从下周起休会两周,四国决定不在此期间要求联大表决其“增常”决议草案。联大本月22日复会后,四国将继续推动联大表决其决议案的工作。在此之前,四国将继续努力,以说服更多的国家赞成四国的决议案。

  这位德国外交官强调,在9月14日联合国首脑会议开幕前,四国仍有“足够的时间”寻求表决。四国认为,尽管安理会扩大只是联合国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但如果联合国峰会通过联合国改革一揽子计划没有包含安理会扩大的内容,这个计划将是不完整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档案

  “四国联盟”和非盟“增常”议案的区别

  “四国联盟”和非盟7月先后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各自的“增常”议案。

  两者的主要分歧在于,前者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并提议新增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15年后再解决。而非盟决议案则要求增加6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

  此后,双方展开多次磋商,试图达成妥协。按照“四国联盟”的说法,上月双方曾在伦敦外长会晤时达成协议,非盟放弃要求否决权,四国同意在提案中将非常任理事国数目增加1个,不过这个额外的名额应在亚洲、非洲和拉美国家之间轮流产生,而不永久属于非洲。但非洲国家内部,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国家与北非阿拉伯国家之间对这一“折中”方案分歧严重。

  新华

  图:

  4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盟峰会以压倒多数决定,非盟将继续坚持自己关于安理会新增常任理事国必须拥有否决权的方案,拒绝与“四国联盟”达成妥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