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秘密打造太空部队 扬言袭击伽利略卫星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4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却有着少见的脆弱安全观,如此矛盾中的美国不断地寻找和制造敌人,不仅要消灭事实上的敌人,潜在的敌人也不能放过。

  文/罗曦

  7月19日,在一推再推之后,美国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终于出台,该报告指出中
国军力发展已经给地区军力平衡带来威胁。长期来看,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中国军力将给该地区其他国家带来切实威胁。

  观察家认为,该报告仍然是美国“制造敌人”战略的一部分。

  环顾当今世界,从国际恐怖分子到阿富汗、伊拉克、伊朗、朝鲜等“邪恶轴心”国家再到俄罗斯和中国等世界大国,无一不被美国贴上敌意的标签。就连美国最忠心的盟友欧洲,也被根据对美国的态度划分成“新、老欧洲”。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为什么要在全世界“制造敌人”?作为世界唯一超强大国,它的安全观为何如此脆弱和敏感?

  新保守主义思潮笼罩白宫

  思想指导行动。美国“制造敌人”战略与目前主导华府政界的新保守主义思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所谓新保守主义,用其代表人物之一、《旗帜周刊》社长比尔·克里斯托的话说,就是“一种特别的鹰派”,主张“把(美国的)力量与其文明使命联系起来”。新保守主义另一智囊乔舒亚·默拉齐克说得更明白:“我们喜欢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我们的利益是跟在世界上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交织在一起的。”

  由此可见,新保守主义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采取单边和军事为主要手段来积极推进美国的民主价值观念。他们强调单边行为,不强调国际组织、国际制度的作用,认为美国的价值观念至高无上,整个世界除了“善”就是“恶”,民主国家面对的暴政各式各样,所以“要有忧患意识”,要时刻警惕敌人的动向,随时准备回击恶势力的挑战。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也算个新保守主义的代表性人物。他入主白宫后,不但积极采纳新保守派的政策主张,还大力起用其领军人物,让其在政府中占据关键职位。执政期间,布什政府也一直在有意识地制造和寻找美国意识形态和美国秩序的敌人,将制造敌人,进而消灭敌人作为实现全球战略的必要途径。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可谓是新保守主义的一个高峰。“中国威胁论”近年在美国沉渣泛起,就是以这样的思潮为背景的。

  军工复合体的利益诱导

  在美国众多利益集团中,最富有进攻性和扩张性的要属军工复合体了。它是政府行政机构中的军事机构与私营部门的军工企业的联合体,是以共同利益为驱动和基础的相关部门组成的特殊的利益集团,包括军工企业、国会、行政部门、军队、思想库和媒体,共计有200多万军事人员,100余家军工企业,几十个科研机构,可谓庞然大物。

  显而易见,军队需要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的待遇,军工企业需要更多的订单,科研机构需要更多的科研经费,一些国会议员想为选区内的军事基地和军工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获得更多的选票……这些相互关联的利益需求,把军工复合体的各个部分联系在一起。总而言之,军工复合体的构成,决定了它是一个靠战争发财,靠军备竞赛发财的特殊的利益集团。在长达40年的冷战期间,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从政府手中拿走了10万多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是冷战期间美国国内最大的获利集团。

  “军工复合体”近年在美国势力的壮大直接体现在国防预算方面。2005年度的美国国防预算中,科技研发经费达680亿美元,生产和购买大规模武器系统的硬件项目的开支达76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据悉,在未来10年内,美军方还计划投入逾一万亿美元用于开发新型飞机、舰船和其他先进武器装备。美国《华盛顿邮报》因此惊呼:“军工复合体正在日益发展,并越来越强大了!”

  布什政府的“制造敌人”战略为军工复合体的壮大可谓立下汗马功劳,反过来,军工复合体为布什两次在选举中获胜也作了不小贡献。由于受到军工企业的支持,布什的竞选资金超过了其他总统候选人经费的总和。

  为了“报答”军工复合体的支持,布什政府自然要增加国防开支,扩大军费预算;而制造国际威胁、制造敌人便成了最好的手段。

  “绝对优势”加“危机意识”的“脆弱安全观”

  概括而言,美国的安全观主要有三点:安全目标上,寻求世界范围的领导地位和绝对优势;安全思维模式上,寻求由军事实力为后盾的单一的和同盟的安全观,是冷战思维的延续;安全措施上,惯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甚至不惜动用武力来维护其全球优势。

  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绝对优势”加“危机意识”的“脆弱安全观”。

  在历史上,美国人最初强调在西半球的力量优势;今天,又要求在全世界保持力量优势。而危机意识则让美国人时刻感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即使在取得绝对优势的地位之后,仍然会想到自己将如何面对威胁。有人说,美国人只有在感到自己处于绝对优势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是安全的;否则,就总感到自己不安全。

  正因如此,美国在制定外交战略时,始终强调“相对获益”,自己获得的利益绝对不能少于别人,不能让别人占了便宜,任何有可能威胁到美国利益的国家或行为体都是美国的敌人。这种脆弱的安全观决定了美国要不断地寻找和制造敌人,不仅要消灭事实上的敌人,潜在的敌人也不能放过。

  “9·11”事件后,美国人的安全观变得更加不堪一击。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坚信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是目前美国最大的敌人。在布什政府看来,美国在新形势下要面对多个无法确定的潜在敌人,美国制定新战略不能再根据威胁来自何方,而是要根据未来潜在敌人可能具有的所有“能力”制定对应的军事战略,只有先发制人,才能保障现阶段美国的安全环境;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将敌人扼杀在摇篮中。

  如此一来,确定谁是敌人,不是基于“威胁”的考虑,而是基于“能力”的考虑,这无疑将敌人的范围和实力大大扩充了。

  所以,尽管事实上中国的国防开支按美国水准一直相当低,但在五角大楼的眼中,中国的军力水准却已构成对美国的威胁。

  捍卫“世界领袖”地位的决心

  二战以来,美国一直把充当世界领袖作为对外战略的总体目标。美国前总统卡特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在国际社会中承担领袖责任的只有一个国家,那就是美利坚合众国。”在许多美国政治家看来,除了美国之外,任何国家都没有能力和资格成为世界领袖。如果有谁要挑战美国的“世界领袖”的地位,那就是美国的敌人。基于这种思路,美国不仅对自己拥有独步世界的实力和影响力这一点确信无疑,也对未来可能出现挑战者感到无法接受。

  美国对“世界领袖”地位的追求受到“上帝选民”信念和“天赋使命”的优越感的强烈影响。许多美国人深信美国是上帝所选的国家,承担着上帝赋予的拯救其他落后愚昧国家的使命。“上帝选民”信念和“天赋使命”感不仅成为美国“例外论”的依据,也是美国自命优越的文化价值观念和民族精神的根源,并为美国对外扩张和干涉罩上了一层神圣和正义的面纱。

  总之,美国在全世界不停地树立和制造敌人,表面上看似乎是疯狂和难以理解的;但是深入分析美国的国内政治势力、利益集团、传统思维特点和民族精神等等,不难找到其根源。国人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美国制造敌人的态势不会减弱,美国部分政界人士对中国的敌视态度短期内也不会改变。

  那么,中国如何应对?观察家认为,上上之策是要尽可能多地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承担大国责任,树立积极的、负责任的、建设性的、可预期的国际秩序塑造者形象,树立维护国际道义的世界大国形象。中国由此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道义上和舆论上的支持,而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势必令美国的“中国威胁论”泡沫和“制造敌人”伎俩不攻自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