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曾转移巨款 以防落入美军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萨达姆为准备后路,曾做过各种努力。近日披露的一封萨达姆亲笔信表明,就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曾命令伊拉克中央银行提取10亿美元现金给他的小儿子,以防这笔巨款落入美军之手。

  “最高机密”

  据《东方报》4日报道,这封标有“最高机密”的手写信件是2003年3月19日写给伊中央银行行长伊萨姆·侯瓦什的。萨达姆要求提取9.2亿美元和9000万欧元给他的小儿子库赛和萨达姆高级助手希克马特·易卜拉欣。信件复印件上显示有萨达姆的签名。

  早在2003年5月,就有银行雇员和财政官员报告过这次官方许可的支取,但是直到这封信的出现,才对这一说法有了书面证据。

  萨达姆在信中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这些钱不被美国人侵占”,在短信的末尾,他还下令应“采取必要措施”。当时,信件由库赛和希克马特交给了侯瓦什本人。

  信件的复印件是侯瓦什的律师巴德·阿里夫送到《东方报》的,侯瓦什因贪污受到控告。“这份文件证明了我的当事人是清白的,他并没有犯所谓的‘浪费国家基金’罪,”阿里夫说。

  《东方报》副主编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他相信这份文件是真的。

  下落不明

  巴格达被攻陷后,一名银行官员接受采访时曾说,这笔全部是100美元纸钞的巨款被装在一些金属箱中,用3辆卡车花了5个小时才运完。

  这笔巨款大约占伊拉克中央银行现金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至于这笔巨款的下落,则一直众说纷纭。许多人认为,大部分钱都在出逃的萨达姆家庭成员手里。美国则怀疑大部分钱被转移到了叙利亚,因为萨达姆的亲戚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逃到了那里。

  后来,美军在萨达姆大儿子乌代的官邸倒塌的墙内发现至少6.5亿美元现钞,不少人认为,它们很可能就是这笔巨款的一部分。

  还有报道说,萨达姆看到大势已去后,曾将大量现金分发给他的支持者。这些钱可能被用于武装分子的部分基金。

  面临审判

  从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至今,已经过了两年半。与“审萨”相关各方力量的立场,正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也正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被称为“世纪审判”。

  另据《每日电讯报》掌握的消息,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拉加德和拉娜目前住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一座别墅里。他的第一任妻子萨吉达和女儿哈拉现在在卡塔尔,而萨达姆惟一活着的儿子阿里和第二任妻子萨米拉·萨班德则在黎巴嫩隐姓埋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