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拒绝“四国方案”“合流”幻想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非洲联盟4日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宣布,拒绝接受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方案,继续维持其今年7月初在利比亚苏尔特举行的第五届非盟峰会的既定方案。

  在第五届非盟峰会上,非盟确立了自己的立场,即要求将安理会理事国增加到26个,新增的11个席位中,包括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其中两个归非洲;5个非常任理事国
,其中也有两个归非洲。由于这一方案与四国联盟的方案有所区别,而且非盟国多势众,四国联盟一直想与之达成一个妥协方案,以强势阵营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

  4日召开的第四次非盟特别首脑会议,就是试图在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与四国联盟达成妥协。来自非盟53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闭门会议,其中包括8位总统和8位总理。非盟轮值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主持了今天的峰会,他在主旨发言中希望非盟在这一问题上能够“协商一致”。但只有加纳、南非两国支持奥巴桑乔的意见,由阿尔及利亚、布基纳法索、埃及、肯尼亚、利比亚、马里、苏丹、乌干达和赞比亚9国组成的小组拒绝放弃否决权,贝宁、吉布提和塞内加尔则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了灵活态度。

  其实,在此次峰会举行之前,非盟成员国之间就存在着较大分歧。尼日利亚是目前非盟的轮值主席国,又是可能被提名为未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非洲国家,自认为获得安理会席位的机会最大,因此极力主张与四国联盟妥协。7月15日,在伦敦举行的非盟与四国联盟磋商会议上,尼日利亚就打算放弃否决权,向四国联盟妥协。作为“交换条件”,四国联盟则同意非盟多增加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要求。四国联盟希望非盟此次特别峰会批准这一“意向”,随后即可将“妥协方案”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但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外长在峰会前就反驳说,在伦敦会议上双方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正是因为非盟成员国内部存在明显分歧,许多国家一直坚持既定方案,反对与“四国联盟”妥协。事态发展果然如此。奥巴桑乔的主张没有得到响应,最后与会代表就是否接受四国联盟的方案进行举手表决,结果90%的代表表示反对,强烈要求坚持非盟的既定方案。非盟的这一立场实际上是明确拒绝了四国联盟的妥协方案,使四国企图利用非盟的幻想成为泡影。因为没有非盟的支持,四国将很难在联大获得决议案通过所必需的2/3多数票。如果四国仍一意孤行,强行推动表决,则只会导致四国在所有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失败。此外,非盟的这一立场还使联合国成员在安理会改革方案上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及非盟之间的三足鼎立之势不会改变,并将使安理会改革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作者:赵章云

  (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