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种不同选择可破目前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32 新闻晨报

  8月5日,第四轮六方会谈仍未能结束。从已披露的情况看,是否允许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成为一大症结,争执不下。

  和平利用核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允许,也是1992年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北南共同宣言和1994年的美朝框架协议所明确首肯的。美国如此反对似乎师出无名,底气不足。

  与此有关的是,最近美国对印度核问题的政策出现了大幅度的变化,不光是事实上已接受和承认了其为核国家的地位,而且还准备与印度在核技术方面全面展开合作。这种大转变,客观上势必对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产生消极影响,也明显地反映出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美国反对朝鲜进行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在内的一切核活动,在它看来自有“道理”。美国的“理”在于,朝鲜过去曾有“不良记录”,如一边与美国签订并执行《框架协议》,一边又偷偷摸摸地搞了铀计划(而这是朝鲜所否认的)。有鉴于此,美国欲禁止朝鲜进行任何与核有关的活动,从而彻底禁绝朝发展核武器的可能。而对朝鲜来说,美国的这一立场是难以接受的。

  谈判出现这种僵持不下的局面,有没有办法走出呢?天无绝人之路,办法总是有的。第一个办法是可在核查体制上做文章,通过全面而严密的核查,杜绝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秘密开发核武器的可能性。虽说这在技术上并非没有困难,但因中、俄、韩、日等国家共同参与保障六方会谈所达成协议的实施,同时又有美国发起建立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机制,朝鲜与核有关的进出活动受到全方位监控,故也并非一定就不可能做到。第二个选择是可把和平利用核能问题留到下一轮会谈再讨论。

  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是本轮六方会谈的一个关节点。这时特别要注意各方的谈判策略。3日和4日,美国代表团表现出一副“已经没有什么可谈了”的架势,不愿跟朝鲜双边接触。然而5日还是进行了双方副团长会谈,可见依然有谈判的余地。各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作者:任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