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潜艇被困海底 “库尔斯克”号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5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俄罗斯军方一艘搭载7名船员的小型潜艇4日在别廖佐瓦亚湾进行例行训练时撞上了鱼网,无法上升到海面,最终在俄东北部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搁浅。目前潜艇中有限的氧气正在不断消耗,由俄罗斯、美国和日本联合展开的救援工作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

  这起事故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想起5年前“库尔斯克”号潜艇失事的悲剧。

  撞上鱼网被困海底

  俄海军这艘失事的“AS-28”型深海潜水器大小相当于一个小型潜水艇,长13.5,高5.7米,设计潜水深度为500米。这种小型潜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服役,主要用于研究、侦察、救援和情报。

  俄罗斯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说,俄罗斯海军4日在别廖佐瓦亚湾进行例行的训练,按规定这艘潜艇在中午离开救援船潜入海底,但是在完成任务后却撞上了鱼网,导致推进器无法工作,不能上浮到海面,最终在俄东北部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搁浅。

  德加洛说,被困潜艇位于别廖佐瓦亚湾,距堪察加首府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约75公里。由于距离海面太深,7名船员无法弃船逃生。

  氧气只够使用一天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亚历山大·科索拉波夫说,俄军方已经和被困潜艇取得联系,7名船员都没有受伤。

  科索拉波夫说,俄罗斯海军准备派遣一艘同样型号的潜艇前往海底进行评估。但是俄罗斯军方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因为类似的小型潜艇都没有配备先进的设备,无法安全潜入海平面以下约200米的深水区。

  德加洛说,目前俄罗斯海军派遣了两艘水上船只利用铁网展开救援,希望能帮助受困潜艇离开海底。

  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潜艇中的氧气非常有限。俄罗斯军方最初宣称潜艇中的氧气够用5天左右。但是德加洛后来宣布,潜艇中的氧气只够7名船员使用一天,因为这种小型潜艇原先的设计只有3名船员,所以氧气储量非常有限。

  这意味着救援行动必须在24小时内取得进展,否则潜艇上的7名船员将因为氧气耗尽丧生。

  国际救援紧急进行

  潜艇失事后,俄罗斯政府向美国和日本发出了援助请求。

  德加洛说,美国已经同意派遣无人救援设备参加援助行动。一架美国飞机已经飞往位于加利福尼亚圣迭哥的美军基地,在那里装运海底自动救援机器后再飞往堪察加湾。借助这种救援设备,能够将被困的潜艇用飞机拉出海面。

  日本也决定派遣一艘潜艇和3艘船只参加救援行动,船队携带了先进的海底救援设备。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发言人称,救援的日本船只要等到下周才能赶到失事海域,那时潜艇上的氧气已经耗尽。

  昔日悲剧痛苦回忆“AS-28”型潜艇被困海底的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发了俄罗斯人对5年前“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的痛苦回忆。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失事,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