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美围绕弃核范围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20 今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上午电(记者陈君)今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11天,至此,本轮会谈的会期已超过前三轮会期的总和。各方将为取得实质性成果做最后努力。记者9点10分得到最新日程,截至中午,会谈将继续密集双边磋商,分别是中美工作层接触、中美团长会议、朝美工作层接触、中朝团长会议、朝美团长会议。

  媒体普遍关心为什么会议呈现出“越接近目标越难以到达”的局面。美国代表团团长
希尔昨晚给出解释:一切问题必须明朗化,美国不能假装相信朝鲜,朝鲜也不能假装放弃核武器……正是为了使问题明朗化,会谈才会耗去很长时间。

  昨晚10点左右,刚回到下榻酒店北京国际俱乐部的希尔对记者说:“在磋商中,我们把有争议的词句去掉,但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坦率地讲,我认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因为并没有像预期的一样取得成绩。按现在的进展,不会取得让我们和各方满意的成果……但我们真的,真的需要取得进展。”他透露,昨天美朝双方仅仅讨论了一些“细枝末节”的议题,“几乎没有进展”。美方今天将继续与朝鲜、中国等方面磋商。如果会谈不是完全陷入僵局,他不倾向于采取“休会”的方式。希尔特别就朝鲜允许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要求指出,从以往的事例来看,即使是用于民用和研究的核设施,都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希望建立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昨日也表示,朝鲜会继续努力,使本轮会谈取得实质进展,从而否定西方媒体说“朝鲜已经不愿再谈下去”的报道。

  据悉,朝鲜主张将其弃核范畴限于“核武器和核武器计划”,但美国方面坚决表示不能接受,主张弃核范围应是“现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此外,朝鲜提出共同文件草案没有提及关于补偿援助日期和条件的具体条款。根据同时行动原则,朝鲜放弃核武计划以后,相关方面应该立即开始提供经济援助。

  韩国媒体援引一位韩方官员的话说,目前美、朝双方都还有可协商的余地,为了达成协议,双方都不惜延长会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