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最神秘惨案凶手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5:29 扬子晚报

  芬兰司法史上最著名的疑案在45年后可能有了破解眉目。公诉人4日指控,63岁芬兰男子尼尔斯·威廉·古斯塔夫松就是1960年一桩三人命案的凶手,并要求法官判处他终身监禁。但古斯塔夫松作案动机,至今仍未见公开。

  唯一幸存

  45年前的6月5日清晨,3名年轻人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西部波多姆湖附近露营时惨遭杀害,受害者包括一名18岁男孩和两名15岁女孩。古斯塔夫松当年18岁,是同去4人中唯一的幸存者。案发现场证据表明,杀手割断少年们露营帐篷的固定绳索,然后反复用刀刺、并用沉重的钝器猛击几名少年。3人当场死亡,唯一幸存的古斯塔夫松也严重受伤。他后脑受到重击,前额被划伤,下颚粉碎性骨折。

  奇怪的是,案发当时,古斯塔夫松并没有遭公众怀疑。他告诉警方说,从那天晚上在帐篷中入睡到后来在医院中醒来之间的事情,他已没有记忆。出院后不久,古斯塔夫松有一次在接受催眠治疗时说,在他设法逃出帐篷时,凶手猛踢他的下颚。他还说出“凶手”的若干细节。

  悬疑多年

  “波多姆湖谋杀案”是芬兰法律史上最令人疑惑的惨案。案发时,举国震惊。确定杀手和杀人动机的过程疑团重重。当地媒体说,恐怕只有英国的“杰克与里佩尔”案可与之相提并论。

  案发之后一段时期,出现过有关杀人动机和杀手的若干说法。一种版本是1960年6月6日被送入赫尔辛基医院的一名男子涉嫌此案;在另一个版本中,杀手是1969年一名投波多姆湖自尽的男子。但后来所有这些故事均证明为戏说。

  直到去年4月底,此案才有新的进展。由于在犯罪现场发现与古斯塔夫松有关的DNA证据,芬兰埃斯波地方法院下令拘捕他。不过,根据《赫尔辛基新闻》日报去年5月4日的报道,尽管警方公开了疑犯古斯塔夫松的名字,表明警方当时已有定罪信心,但当时使用的只是“可能有动机”的说法。

  事实上,从拘捕古斯塔夫松到现在,关于此案的细节并未公开,部分原因是虽然当时法医检验已取得重要进展,但案件其实仍有多处存疑。比如,警方在帐篷外发现血迹,可是既然此前已认定杀手从帐篷外隔着帆布袭击受害者,那么受害者的血迹应该在帐篷内。还有,如果古斯塔夫松真是案犯,那么他自己的伤势如何产生?是他自己故意弄伤,还是与他人搏斗时受伤?

  浮出水面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和预审,案件近日逐渐有了眉目。此案公诉人汤姆·伊夫斯特伦告诉德新社记者说,4日呈交证据“总体上”指向古斯塔夫松。

  发现受害者的帐篷是公诉人的关键证据之一。他们称,帐篷至少被猛砍25次,而古斯塔夫松后来试图隐藏他的袭击痕迹。帐篷可能作为当堂证据搭建于法庭,法官将亲自加以检查。其他证据包括古斯塔夫松的一双鞋,上面沾有一名受害者的血迹。另外,除了4名露营少年,调查人员在现场没发现其他人的DNA样本。根据芬兰法律,任何动机的谋杀案都没有追溯期限,所以时隔45年,此案将于8月16日正式开庭审理。

  古斯塔夫松拒绝认罪,声称他也是一名受害者。古斯塔夫松的律师在一份递交法庭的书面声明中说:“事实是,45年中没发现此案的凶手并不代表唯一的幸存者应受到检举。”张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