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营救深海受困潜艇 俄罗斯与时间赛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7:53 国际在线

  8月5日,俄罗斯军方证实说,俄太平洋舰队一艘载有7名海员的小型军用潜艇4日在俄堪察加半岛东海岸海域水下被不明物体钩住,无法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潜艇已在约190米深的水下滞留超过24小时,海员身体状况正常。俄太平洋舰队9艘军舰已赶到出事海域进行救援。这张2000年8月18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一艘相同型号的小型潜艇即将被放入巴伦支海,参加救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行动。新华社/法新1

  俄国防部长前往堪察加半岛指挥潜艇的营救工作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军方一艘搭载7名船员的小型潜艇4日在别廖佐瓦亚湾进行例行训练时撞上了鱼网,无法上升到海面,最终在俄东北部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搁浅。目前潜艇中有限的氧气正在不断消耗,由俄罗斯、美国和日本联合展开的救援工作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

  为避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悲剧重演,俄罗斯于当地时间6日清晨开始对日前受困海底的潜艇展开大营救。美国、日本、英国也纷纷派出救援力量。由于船上剩余氧气可能只够7名船员维持24小时,这场营救已变成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拖船努力往上拉

  据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日4时20分左右,俄罗斯派出的拖轮已经成功用缆绳将失事潜艇“钩住”,并努力试图将潜艇拖离深海。营救行动就此开始。

  这一艰难过程维持了几个小时。拖轮不仅仅是在平行拖动潜艇,而且在拖拉同时不断对其进行拉升,不过截至发稿时,潜艇推进器仍没有挣脱鱼网纠缠。

  由于搁浅地点太深,救援工作相当困难——既无法依靠潜水员下水解救,潜艇上7名船员也无法弃船逃生。

  最令人担忧的是,潜艇上氧气储备非常有限,营救必须争分夺秒。而这种小型潜艇原本只设3名船员,全部氧气储量够3人维持120小时。因此,潜艇失事时最坏的估计为,所剩氧气只够7名船员维持24小时左右。

  俄罗斯媒体稍后又援引太平洋舰队司令维克托·费奥多罗夫的话说,潜艇上氧气足够用到8日。

  船员降耗氧待援

  随着营救逐渐展开,情况似乎渐见光亮。

  当地时间6日5时20分左右,德加洛上校说,已借助无人设备对受困潜艇进行了检查,“潜艇外部没有发现任何损伤”。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新闻处宣布,受困潜艇两个舱门完好无损,并且能够正常开启。这就意味着,待拖轮将潜艇拉升到较浅水域之后,船员们脱离潜艇生还成为可能。

  另据海军少校奥列格·库斯托夫说,“AS-28”型潜艇上至少有三个水舱,在推进器失效的情况下,放空水舱也能够帮助潜艇上升。

  当地时间6日6时30分左右,德加洛又告诉媒体,俄罗斯已经启用遥控深海救援设备“老虎”,帮助潜艇摆脱鱼网的纠缠。

  海军少校弗拉基米尔·佩佩雷耶夫说,在整个过程中,营救人员不时与船员保持着联系,从通话情况看来,船员目前健康状况良好。而且未来三天内天气看好,为船员们成功得救再添砝码。

  据一些海军官员说,为尽可能减少耗氧量,船员们已将活动降到最低限度,期待得救时刻的到来。

  潜望设备成障碍

  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许,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尽管营救者试图将受困潜艇拖往浅水域,但潜艇的锚和庞大的潜望系统成了一大阻碍。而此时,潜艇已在水下受困40多个小时。

  太平洋舰队司令维克托·费奥多罗夫少将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我们已将潜艇向海岸边拖动了100米,但这样的速度显然不够。”费奥多罗夫说,营救者正在想办法,希望能将潜望设备和锚从潜艇上“切”除。

  美英日紧急弛援

  被困潜艇位于别廖佐瓦亚湾,距堪察加首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约75公里处。潜艇失事后,俄罗斯政府向美国、日本和英国发出了援助请求。

  美国首先伸出援手。装载有海底自动救援机器的美国海军飞机已经于美国时间5日清晨(俄罗斯当地时间5日晚)飞往堪察加湾。自苏联时代始,堪察加半岛就是重要的潜艇基地,岛上还有大量其他军事设施,大部分岛域至今仍对外封闭。美联社报道说,这是自二战以来美军飞机首次被允许飞经其上空。

  但由于救援机器需经过卸机、车运、船运等一系列程序才能到达营救现场,美国的援助能否及时发挥作用还难以保证。

  与此同时,一架载有海底遥控救援机器“天蝎”的英国战斗机正飞赴俄罗斯。

  日本也决定派遣一艘潜艇和3艘船只参加救援行动,船队携带了先进的海底救援设备。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发言人称,救援的日本船下周才能赶到失事海域,那时潜艇上的氧气恐怕已经耗尽。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AS-28”型小型潜艇

  设计潜水深度为500米,但最深可下潜至海下1000米处。这种小型潜艇从上世纪80年末开始服役,主要用于研究、侦察、救援和情报。来源:新民晚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