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 小泉称坚持无核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9: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新社广岛消息,日本广岛各界人士五万多人今天上午在该市和平纪念公园隆重举行“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仪式暨和平祈祷仪式”,以悼念六十年前的这个日子里死于原子弹轰炸者。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上午八时十五分,广岛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座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一颗代号“小男孩”的原子弹,令广岛整个城市化为废墟。

  今天一大早,就有众多广岛市民来到和平纪念公园鲜花、默祷。在该公园一角,留存着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爆穹顶”(原子弹爆炸后残留的旧广岛产业馆废墟)。在公园的各处雕像前,都聚集着许多市民,并悬挂着无数寄托哀思的千纸鹤。不少当年的幸存者向人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位老者颇为激动地表示,如今许多年轻人不知道战争的可怕,为了将来的和平,有必要向其告知战争的悲惨。

  追悼仪式于上午八时正式开始,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等政要也前来与会。仪式上,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和两名死难者遗属将两册过去一年间离世的当年原子弹“被爆者”名录放入原子弹爆炸慰灵碑,令碑内所存名录已达八十五册,共有二十四万二千四百三十七人。秋叶市长在随后发表的《和平宣言》中,呼吁联大裁军委员会设立关于废除核武的特别委员会,并要求日本政府对已处高龄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加强援助措施。

  连续五年参加纪念仪式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将遵守和平宪法,并坚持无核三原则。为争取最终废除核武而尽力。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致辞中指出,慰灵碑碑文上刻有“不重复错误”的内容,这错误有两重含义,一是日本在明治维新到遭受原子弹攻击的这段时期里,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剥夺韩国的独立,并欲统治中国,走上了与欧美列强一样的帝国主义道路。最终与世界为敌,陷入世界大战。另一错误是美国采取了原子弹轰炸的做法。(记者王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