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死营救五大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20 东南早报

  一问:俄军此次请求国际救援为何如此及时?

  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以往俄军方在遇到类似潜艇遇险之类的重大事故时,往往先开始不对外透露,直到自己无法解决时方才向国际社会请救援助。5年前“库尔斯克”号的营救过程便是明显例证。可是此番遇险之后,俄军方几乎在“第一时间”便向国际社会请求“外援”。更让人吃惊的是,为了让救援及时到位,俄军方此次还破天荒地允许美国军用飞机飞
越数个俄军事设施上空。人们不禁会问,同样是潜艇遇险事件,前后相隔不过5年,俄军的立场为何发生如此巨大转变?

  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有三: 其一,吸取前车之鉴。2000年8月的“库尔斯克”号事件就是例证。

  其二,5年前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是俄海军新型主力战略核潜艇,涉及海军核心机密。

  其三,美国、英国和日本都拥有无人驾驶的遥控救援潜艇。

  二问:俄海军深海营救制定了哪几套方案?

  据俄媒体报道,俄海军先后定下了三套救援方案,但其中两套于5日深夜被一一排除,6日开始实施第三套救援方案。方案一,艇上人员自救。然而,由于潜艇沉没地点深达190米,海水压力巨大,一方面潜水员无法潜入这个深度,另一方面艇上的官兵也不可能贸然逃逸出海,自行割断渔网,否则只会白送性命。所以这第一套方案已被率先排除。

  方案二,借助潜水钟施救。这种潜水钟的样子有点像中国古庙的大钟,一般高3~5米,内径约2.5米,分上下两层:上层为救生室,有空气再生、供排气装置,保持正常气压,并有通信、照明、水下电视和操纵控制装置等,用于控制救生钟和运载失事潜艇艇员;下层为通道,底部能与潜艇的救生平台对接。

  俄罗斯媒体曾于稍早前报道称,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将依靠自行配备的深海潜水钟自救。然而,俄军随后又不得不放弃了第二套方案:一则,太平洋舰队并没有能够与AS-28小型潜艇相匹配的潜水钟,而其他舰队所配备的3艘也皆因“年久失修”无法下潜;二来,潜水钟的通常适用深度为120-160米之间,而190米的沉没深度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一极限范围。

  方案三,让水面舰只垂下救援绳索套住潜艇往浅水水域拖拽,然后再派潜水员下水援救。俄太平洋舰队司令维科特·费奥多罗夫对俄独立电视台透露,俄罗斯一艘舰艇6日已经钩住了潜艇,正努力将它拖拽到浅水区,以派遣潜水员搭救困在小潜艇内的7名船员。但潜艇的锚和庞大的潜望系统成了一大阻碍,目前营救者正在想办法,希望能将潜望设备和锚从潜艇上“切”除。

  三问:失事潜艇通常如何与救援人员联络?

  据海军专家介绍,一般潜艇失事后,可以通过4种方式与援救舰艇联系:第一是失事浮标。失事浮标上一般配有电话、失事灯光信号;第二是通过声呐与援救舰艇联系;第三是潜水员通过敲击发出声音信号,据悉,此次7名水兵便是通过无线电发射摩尔斯电报密码,与海上救援舰艇保持联络。

  四问:失事潜艇的氧气究竟能支持多久?

  一般而言,潜艇的氧气主要从3个途径获得:一是定期浮起换气,从大气中获得。正常情况下潜艇每隔三四小时就要浮出水面换气;二是制氧机制造。核潜艇一般使用的都是制氧机。但是如果核反应堆关闭后,制氧机也因失去动力而无法工作;三是使用化学再生药板。

  值得注意的是,俄军方在潜艇内的氧气究竟还能支持多久这一关键问题上“出尔反尔”。8月5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俄罗斯海军发言人和克里姆林宫的部分官员还曾乐观地声称,被困海底的小型潜艇上的氧气还能维持120小时,然而,仅仅一天后,也就是8月6日凌晨,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德加洛发表一份正式的书面声明说,从8月6日清晨1时算起,氧气只剩下“18小时”了!五问:“超级蝎子”号究竟有何神通?

  据美联社6日报道,美国海军无人驾驶分遣队拥有多种水下机器人,此次帮助俄罗斯打捞“锦标”号的是代号为“超级蝎子”号的水下机器人。据悉,“超级蝎子”号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水下救援工具,可以打捞出更重的载荷。它的工作原理是:先把一个抽空了空气的气袋绑在重物上,然后充气。充满气体的气袋就会浮出水面,从而把重物带到水面上。

  美军此番出动的“超级蝎子”号上安装了切割工具。虽然它并不能直接营救7名船员,可是它却承担着扫清一切障碍的重任。至于被困潜艇最终能否起死回生,还得取决于多种复杂因素。(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