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承诺日本坚持无核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3:32 成都日报

  60年前的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重击日本军国主义负隅顽抗的图谋,迫使日本最终宣布无条件投降,也给广岛民众带去终身难以磨灭的影响。

  60年来,每逢8月6日,广岛都成为反对战争、反对核武器人士的舞台中心。对于大多数广岛人来说,一个甲子轮回后,今年的纪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60年后的纪念

  这是一个“继承、觉醒和承诺的时刻”

  当地时间6日破晓前,人们就陆续会聚到位于广岛和平公园中心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前,依次敬献花圈和花束。当地时间8时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敬献花圈,揭开了正式纪念仪式。

  据官方预计,包括不少年迈幸存者在内的大约5.5万多人参加了和平公园的纪念仪式,比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

  当地时间8时15分(当年的原子弹爆炸时刻)一到,一名黑衣女子和一名少年轻轻敲响钟声,全体出席者起立为原子弹爆炸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首先发言,呼吁各国放弃发展核武器,敦促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建立特别委员会主导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胸前佩戴白花的小泉纯一郎一直低头坐在第一排。

  秋叶忠利表示,这是一个“继承、觉醒和承诺的时刻”,呼吁民众承担起个人义务,行动起来销毁核武器、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请亡灵安息吧,我们不会重复罪恶,”秋叶忠利说。

  小泉发表演讲

  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

  随后,小泉纯一郎发表演讲说,日本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经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我从心底为这些死难者深深祈祷。”

  小泉纯一郎则在致词中重申,日本政府将继续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不生产核武器,不拥有核武器,不允许在日本部署核武器。

  路透社记者乔治·西山说,目前重申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对日本政府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在本周早些时候提出了修改和平宪法的草案,要求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部分日本政客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了日本应该放弃无核三原则,拥有核武器。这些危险的想法不仅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更是引起了亚洲国家的警惕。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阿部信泰在现场宣读了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函。信中说,在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的今天,“我们还面临着核武器扩散的现实威胁”。

  和平人士计划在原子弹空爆遗址前举行抗议活动,呼吁放弃发展核武器。

  纪念活动在炎炎烈日下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的致词。

  在致辞中,他特别提到了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上的那句存在不同解读的话:“不重复过去的错误。”河野洋平在致辞中说,“不重复过去的错误”中的“错误”有两重含义,一是日本侵占朝鲜和中国等亚洲邻国,走上了帝国主义道路,最终与世界为敌。另一个错误就是美国采取原子弹轰炸这种“不人道的做法”。

  “数”说广岛爆炸

  2颗原子弹 24万条命

  广岛爆炸前人口为35万人,爆炸当时以及爆炸后数月内造成14万人死亡。广岛爆炸3天后,美军向长崎投放了第二颗原子弹,造成8万人死亡。最终迫使日本天皇于当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

  广岛爆炸遇难者的真实数字无从确认。但广岛官员目前公布的数字为237062人。今年,广岛政府在遇难者名单上又新增5000个名字。(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