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极时代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5:15 山西晚报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哈斯近期在《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无法独自应对各种威胁,单边主义并非持续外交政策选择。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两件看似没有关联的事情,伦敦爆炸案和六方会谈,其实互有关联。这两起事件生动地表明了单极时代的结束。

  单极时代被普遍认为始于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原因显而易见:随着“冷战”结束及两极中一极的消亡,全球只剩一个超级大国。

  美国实力空前进一步证实了一种看法:最强大的是军事实力,正如美国在科威特、科索沃、阿富汗和其他地方表现的那样。另外还有经济、政治和文化影响力。

  这种看法可以理解,但观察人士把注意力过多放在了一个地缘政治时代的结束,忽视了另一个时代的到来:全球化时代。进入这一时代,美国所面临的首要威胁不再是一个颇有实力的对手,而是全球骚乱和衰退:恐怖主义、核武器扩散、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升温和传染病。

  这方面例子很多:“9·11”、伦敦爆炸案和今后可能会发生的袭击。美国无法独自应对恐怖威胁。它需要与其他国家共享情报,协调执法,合作捍卫国土安全,确保各国不会失败以及一旦失败也能尽快恢复。

  朝鲜核问题也一样。美国无法凭借自身实力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除了像在伊拉克那样攻打并占领朝鲜,美国没有其他办法对它实行政权更迭。而正因为伊拉克,才使美国无法对朝鲜动武。这就是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意义所在。如果想阻止伊朗核计划,或者希望扩大全球贸易并消除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希望共同应对艾滋病传播和全球气候升温,也须采取多边外交行动。结束单极时代的主要后果是,单边主义对美国而言并非一项重要的持续外交政策选择。外交磋商不可避免地成了一项重要选择。

  据新华社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